受邀担任《少林寺2》总顾问的张鑫炎导演现场讲述当年拍摄《少林寺》的故事。片方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慧晓婉)6月22日,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银都机构正式宣布启动拍摄电影《少林寺2》。作为经典电影《少林寺》的续集,《少林寺2》邀请张鑫炎导演担任总顾问,吴思远担任影片总监制、编剧。吴思远在现场表示,该片男主角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海选,“我就不相信中国选不出来一个合适的演员,我还要再培养一个成龙。”

  1982年,由张鑫炎执导、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凭借平均每张1毛钱的票价创造了超1.6亿元的票房,据统计,该片约有5亿人次观看,成为中国影史上观影人次最多的电影。该片还大胆启用当时年仅17岁的李连杰作为主演,开启了李连杰的武打巨星生涯。张鑫炎回忆称,“我认识李连杰的时候也没有想过他拍完这个电影会成为一代功夫巨星。”

  谈起即将开拍的《少林寺2》,张鑫炎表示,这部全新打造的中国功夫大片将重现少林风采,最终选择的演员也将是最适合剧本和角色的。而对于影片总监制、编剧吴思远,张鑫炎称赞道,“我很佩服吴思远导演,他能编能导,总是低成本拍大片,没有钱也能够做出好作品,我当时就觉得应该学他。现在国内拍戏成本越来越大,我觉得要做就一定要争气。”

  吴思远则表示,拍摄《少林寺2》非常有压力,“张鑫炎为人低调,拍了好的电影也不在别人面前吹嘘,我们回忆《少林寺》真的很了不起,能顺利推出经过了很多波折,当时面临了很多删减的问题,好在剪辑知道该怎么剪辑,才能够顺利推出。”吴思远还对选角提出几点要求,“第一,武功必须好,要好中之中的好;第二要年轻;第三这个人要充满正气、人品好,看起来就憨厚老实。”

  对于《少林寺2》的预期,吴思远称,拍一部让上一代观众觉得好,同时也要给年轻人吸引力的影片。“银都几次都请我出山,我很久没有监制,这次陈一奇(银都机构总裁)三顾茅庐请我出山,我也觉得能做,只要剧本好、拍摄好,我想我们一定能够重复当年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