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枝裕和讲述关于《小偷家族》的看法。主办方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周慧晓婉)今天(6月23日),《小偷家族》导演是枝裕和携该片两位主演松冈茉优、城桧吏亮相上海电影节,据了解,这是《小偷家族》5月获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后首次在中国展映,也是本届上影节热度最高的影片之一,开票时曾引发抢票热潮。

  现场,是枝裕和被问到为何一再拍摄家族题材时表示,自己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也并不是每个问题都想清楚之后才去拍电影。据影片的中国版权方透露,希望能通过努力让中国观众看到这部电影。

  《小偷家族》讲述了一户看似平静过日子的普通家庭,依靠盗窃维持生计却又其乐融融,但因为一次意外事故打破了原有的平静,从而揭开了每个家庭成员的秘密。影片改编自真实新闻事件,旨在透过家庭探讨日本社会问题。

  据了解,该片在本届上海电影节展映现场十分火热,中国著名导演黄建新专门赶到上海支持是枝裕和,黄建新毫不吝啬地表达了对《小偷家族》的喜爱:“很喜欢他的电影,我从北京特意飞过来,一直在期待,他以前的电影我都喜欢,看完电影后一些场面记忆深刻,所有的演员都会锁在你的脑子里。”

  对于《小偷家族》,是枝裕和表示:“非常荣幸这部电影能在戛纳电影节获得大奖、受到非常大的关注,电影影响很大是非常好的事情,我希望中国观众看到这部影片,也想自己的作品拍得更加顺利。” 是枝裕和表示,对于中国的电影他也有所了解,“我上大学的时候,张艺谋、陈凯歌的电影非常流行,我喜欢侯孝贤导演,后来我拍电影认识了贾樟柯导演,我们经常在电影节碰面,他来日本我们一起吃饭,我们是好朋友,从贾樟柯导演那里我受到很大影响,会一起探讨我们该做什么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