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姜色》获评委会大奖,导演松太加(左二)与演员容中尔甲(左三)上台领奖。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慧晓婉)今晚(6月24日),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并颁出包括最高奖金爵奖在内的众多奖项。瑞士与蒙古合拍片《再别天堂》 获金爵奖最佳影片,松太加执导、容中尔甲主演的《阿拉姜色》获得评委会大奖和最佳编剧奖两个奖项,成为本届金爵奖唯一获奖的中国电影。

  《阿拉姜色》讲述了一个关于爱与道德、信仰与责任的故事:一个女人隐藏自己的病情与前夫之间的秘密,决定去往拉萨,在漫长的旅程中,她内心的秘密像剥洋葱一样被一一揭开。演员容中尔甲表示,“《阿拉姜色》的剧本非常好,这个故事很感人,虽然我不是企业家也不是有钱人,但我想为这部电影付出,也想把这部电影搬上银幕,阿拉姜色的意思是请你干了这杯酒的意思,希望这部电影能在院线越走越远。”

  据悉,本届电影节共收到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影片3447部,13部影片入围金爵奖角逐。其他奖项,曾在《头号玩家》担纲男主角泰伊·谢里丹凭借《星期五的孩子》夺最佳男演员;此前呼声很高的《找到你》双女主马伊琍、姚晨惜败给了《塔杜萨克女孩》的加拿大女演员伊莎贝尔·布莱斯,错失最佳女演员奖。斩获最佳导演奖的是罗德里戈·巴里鲁索与塞巴斯蒂安·巴里鲁索兄弟,他们凭借《翻译家》获得此奖,接受采访时他们表示两人的合作从来都是默契十足,几乎不会有意见相左不能协调的时候。

  附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再别天堂》(瑞士/蒙古)

  评委会大奖:《阿拉姜色》(中国)

  最佳导演:罗德里戈·巴里鲁索、塞巴斯蒂安·巴里鲁索《翻译家》(古巴/加拿大)

  最佳男演员:泰伊·谢里丹《星期五的孩子》(美国)

  最佳女演员:伊莎贝拉·布莱斯《塔杜萨克女孩》(加拿大)

  最佳编剧:扎西达娃、松太加《阿拉姜色》(中国)

  最佳摄影:杰夫·比尔曼《星期五的孩子》(美国) ​​​​

  艺术贡献奖:《食肉动物》(法国/比利时)

  最佳纪录片:《漫长的季节》(荷兰)

  最佳动画片:《朝花夕誓——于离别之朝束起约定之花》(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