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好(左)与姚谦就文艺复兴话题展开对谈。主办方供图

  新京报快讯 (记者杨畅)今日下午(6月24日),华语歌坛著名词作人、作家、收藏家姚谦,与艺术史学者、《细读文艺复兴》作者杨好在北京展开了一场主题为“文艺复兴与我们”的分享会,二人从音乐、艺术、阅读三种角度,对文艺复兴进行了三位一体的解读。

  在分享会中,姚谦首先讲述了自己对于艺术与阅读的见解。“艺术收藏品里有很多人的生命累积,那些知识都在那里,而我就用最轻松的方法去感受和获得,那是特别的价值。艺术会牵扯到时代,牵扯到各种领域,透过艺术的阅读可以领悟历史,这是最好的、最有价值的阅读,可以用来对照此时此刻你面对的世界。”

  而艺术史学者杨好的分享则以自己的著作《细读文艺复兴》展开。书中讲述了人们所熟知的文艺复兴大师们,包括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等。杨好说,他们或许正是姚谦歌词中的“最熟悉的陌生人”。“文艺复兴不是只有这些响当当的艺术家的名字,它的美妙之处在于每个艺术家都承载着那个时期的时代精神。”

  在现场,杨好与姚谦还讲述了很多大师和名作背后的故事。杨好最欣赏的大师之一是提香,从提香的人生经历切入,二人认为,文艺复兴的美妙之处正在于艺术家得先成为人,才能成为艺术家。杨好称:“成为人,不意味着一定成为被人崇拜的、神圣化的人,因为人的复杂性太强了,那些大师们可以享受人的所有状态,世俗的状态也好,神圣的状态也好,正因为这些才让人生变得有意义和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