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 常 道

  

  庆幸会葡萄牙语,闲来无事在巴西《环球体育》上读到了一篇颇具魔幻主义的足球报道。文中,作者创造出一项全新的“全民运动”——踢倒内马尔。

  从内马尔身上,巴西球迷们找到了无数创作灵感,巴西前总统卢拉就是其中一个。内马尔的频频摔倒让老头辗转难眠,他于是用一台老手机上网宣泄着对内马尔的怒气。为什么是老手机?因为看守他的狱卒不让买新的:老头因贪污罪被判入狱12年,这会儿正在监狱中服刑;儒加·柯福利,巴西最受人尊敬的足球解说员,则认为内马尔患上了“彼得·潘综合征”——享受在空中短暂飞翔的感觉。

  每届世界杯,都会出现那么一两个倒霉蛋供球迷嘲弄。他们通常拿着高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而且特别注意自己的发型——是的,内马尔,今年说的就是你。

  但内马尔不以为然,今天凌晨对阵塞尔维亚的比赛中,他用实际行动表明自己是一个带有巴西特色的救世主。

  2002年,内马尔10岁。有一天他去理发店特意剃了一个罗纳尔多式的阿福头,然后第二天早早起床,特意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巴西队与德国队的世界杯决赛。内马尔一直想重现那段辉煌——用他自己认为更好的方式。

  深陷巴西足球历史,他深知仅仅赢得世界杯远不能满足巴西同胞。他需要巴西人记住他,以“美丽足球”(Jogo Bonito)的名义,在足球史上为他预留一个位置。

  和从不看新闻的梅西不同,他关心同胞们对他的评价。本周,他的父亲兼经纪人就号召身边的亲朋好友,在网上回击那些毒舌的解说员。

  大部分球员参加世界杯,只是为了履行职责。但内马尔却是少数几个,想在世界杯舞台上真正展现自我的绝世天才。因此当C罗和梅西极其职业地在场上追求比赛效率时,内马尔则试图将自己包装成一名标准的巴西艺术家。

  首战对阵瑞士,他倾向于站着接球,以此放慢进攻节奏。突然间他灵光一现,用极其挑衅的方式完成过人,严谨的瑞士人只得频频用粗野犯规打断他的表演。作为还击,内马尔选择用更挑衅、更高难度的技巧继续羞辱他们。这一招缺乏效率,但勇气可嘉。

  他当然懂得如何诠释现代快速足球,对阵哥斯达黎加和本场对阵塞尔维亚,他频频与队友完成快速一脚传递,他拿球更多、威胁更大。但哥斯达黎加人和塞尔维亚人丝毫没有停止对他的侵犯,于是他开始恼羞成怒。据说上一场比赛中,他还骂了队长蒂亚戈·席尔瓦。原因是后者为了秉持公平比赛原则,在一次死球后,将球踢还给对方。“我对他有些同情。”席尔瓦赛后坦言。

  裁判库珀斯还借用现代科技,拒绝了内马尔的一粒疑似点球。不久之后,还因啰唆给了他一张黄牌。然而内马尔仍然值得保护,不仅因为他是本届世界杯中被侵犯次数最多的球员,更因为他在场上的“待遇”,能偶尔让人联想起1966年被硬生生踢下场的贝利。

  对内马尔的批评声主要集中在他的自恋上。上一场补时绝杀哥斯达黎加后,内马尔跪地痛哭,赢得了第二天全世界媒体的头条。巴西民众通常特别关注男儿泪,但内马尔是否哭得有些太早了?我的好友、巴西著名足球媒体人毛里西奥·萨瓦莱塞就表示:如果他现在就哭了,那么等到巴西晋级1/4决赛,他会如何宣泄?

  目前内马尔最应该做的,就是不把自己当成巴西队主角。这支队伍很优秀,使得他有时看起来就像是一名站在左边路的旁观者,一件奢侈品。在他身前站着的,不再是笨拙的弗雷德,而是同样水平超一流的热苏斯和菲尔米诺。右路的道格拉斯·科斯塔表现很出彩,如果内马尔缺阵,库蒂尼奥就是这支巴西队寻找已久的进攻型10号。至于左路,边后卫马塞洛一个人就能搞定。比赛陷入僵局时,他还是进攻的主要源泉。这也难怪,巴西队没必要把所有球都传给内马尔。

  从逻辑上讲,内马尔的表现会随着淘汰赛的开始愈发出色,毕竟他6月2日才从重伤中恢复。但他不是梅西或C罗,很幸运,他身边有水平相当的队友,还有一个能让他变得更好的团队。

  □朱渊(谢菲尔德足球俱乐部国际事务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