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道

  梅西的铁粉经常被称为梅吹,这世上的主流梅吹有三类。

  第一类是某些女粉。在阿根廷艰难出线之夜,她一定已经出现在你的朋友圈。她们可能不是特别懂球,但对梅西的爱是无条件且不接受任何反驳的。

  二类梅吹是中年懂球男,他们对梅西爱得深沉。梅西踢得不好,他们会唏嘘着发点励志词句表示球王终将归来;梅西表现好,他们也能理性分析球队问题,并淡定表示梅西本该如此……

  第三类梅吹是拉基蒂奇。在阿根廷与尼日利亚的小组赛生死战——那个一度岌岌可危的夜晚,他亲自披挂上阵,只用了十分钟就率领克罗地亚扭转局面、绝杀冰岛,为阿根廷出线扫清了最后障碍。

  阿根廷出线之夜,我关注泽尼特体育场看台上的两个二类梅吹。

  其一是马拉多纳,他总在看台上贡献激动、沮丧、狂喜等各类表情包。无论阿根廷踢得如何,他始终支持梅西。即便在惨败于克罗地亚、梅西受到诸多攻击时,马拉多纳也表示,梅西没有任何罪过,并创造了前场所有进攻机会。

  另一个是我的兄弟十一狼,二十年阿迷,十三年梅吹。阿根廷首场憾平,狼兄走出体育场时被外媒采访问到为什么支持阿根廷,他淡定回答:喜欢二十年了,不支持阿根廷还能支持谁?

  阿根廷出线之夜,马拉多纳在罗霍绝杀时情绪激动,被送去了医院,二十年阿迷十一狼则身穿巴蒂斯图塔的球衣,在泽尼特体育场的看台上张开双臂,享受那幸福一刻,之后依然淡定地在朋友圈说了句:天佑我阿,天佑我王。

  狼兄很清醒,即便赢球,他也看得出来阿根廷的问题。梅西已回魂,但身边的队友还在神游。罗霍和四年前一样站出来,再次绝杀了尼日利亚,但伊瓜因、迪马利亚等人并无表现。

  中年梅吹十一狼,知道和他几乎同龄的马斯切拉诺虽然心有猛虎,但毕竟力不从心;虽然能梳理中场,但不能完全胜任防守。更郁闷的是,在这个位置上,阿根廷根本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来代替“小马哥”。

  阿根廷出线之夜,罗霍进球后,梅西轻车熟路地攀上了曼联中卫的后背,被罗霍背着一边奔跑一边庆祝。这个“上车”的熟练度,就像是演练过多次。但只有关注阿根廷队的球迷才会感叹:梅西终于也能被队友扛着前进了——于阿根廷队而言,这种场景太少太少……

  早就被称作梅球王的梅西其实一直球王未满,获得了俱乐部层面所有荣誉的他,和球王的差距就是一座世界杯,但想填平这个差距何其艰难。

  接下来,梅西和他的阿根廷将要面对强大的法国。表面上看,法国各个位置的实力都要强过阿根廷,除了他们没有梅西。

  尽管人们指望梅西的队友能有更加出色的发挥来帮助梅西和球队继续前进,但似乎,在这样一场对决中,更多的还是要指望梅西能够拿出球王级别的表现来带动全队。

  对志在捧杯的梅西而言,这是巨大的挑战,也是最好的机会。

  □赵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