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8首部大剧场新戏《月亮草》今日在中国儿童剧场举行媒体见面会,这部作品将于7月7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并于7月14日作为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戏亮相。

  《月亮草》是一部具有中国民间色彩的喜剧作品,曾于1993年在儿艺首演,灵感取自《聊斋志异》中的《崂山道士》,由编剧徐葆齐创作。此次青年编剧杨硕将其改编,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五次修改剧本,使剧目内容更贴近当今孩子的审美喜好和价值取向。

  关于此次“老戏重排、故事新编”,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我们复排这部作品,无论从主题的明确定位,到情节的重新梳理和构置,再到艺术形式的表达和选择,其实都在努力实现一个目标,那就是创造性的转换和创新性发展。”

  曾在93版担任作曲的中国儿艺作曲家邹野此次再度担任作曲,对于复排剧中的音乐将如何展现,邹野认为,“随着剧本的修改,音乐也将全部重新创作。全剧将有30余首音乐贯穿始终,且这次有十几种民族乐器在这部戏中集中体现。”

  从现场为媒体所展示的片段来看,《月亮草》的舞台充满东方审美,担纲此次舞美设计的冯超认为,“此次借鉴了中国画的美学结构,整体营造一个充满诗意、行云流水的曼妙舞台空间,让观众走进剧场如同走进云山雾罩、带有仙气的自然世界,设计的核心是返璞归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