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一龙饰演的沈巍(图左)和白宇饰演的赵云澜,受到不少观众认可。

  与朱一龙双男主上演“眼神杀”,新京报专访该剧总制片人,解读改编难点

  白宇、朱一龙主演的超级剧集《镇魂》正在优酷热播。本剧架构了一个全新世界,讲述了海星和地星两界的纷争以及主人公奋力守护和平的故事。随着剧情展开,双男主阵容受到一致好评,赵云澜(白宇饰)统御群雄、神机妙算;沈巍(朱一龙饰)温柔谦恭、心思缜密,他们亦敌亦友,一起携手破案守护着人间的安宁。新京报专访该剧总制片人周炳呈,在他看来,白宇与朱一龙两人身上带有角色的气质。“两位演员的‘眼神杀’都很好,很多时候的默契在眼神中就可以表达。”

  改编

  最大的难点在于架空设定

  《镇魂》以外星人进化成不同的物种为背景。男主角之一的沈巍表面身份是大学老师,实际是拥有超强法力的外星人;另一个男主角赵云澜是隶属于公共安全部门的公务员,日常负责侦破特殊的刑事案件。

  在科幻外壳下,全剧用若干悬疑案件串联起来。据总制片人周炳呈介绍,原小说在去除必要内容后,剩下的篇幅要改编成电视剧长度非常困难,于是增加了一些原创故事,每个故事保证在1-2集内完结,也都设定了反转,形成单元剧的感觉,更利于周播节奏。

  在周炳呈看来,《镇魂》从原著到剧集改编最大的难点在于架空设定,要如何将原著对立阵营和主角的另一重人设放置到现在的剧情设定中,最终设定了不同的星球。如今,《镇魂》的故事发生背景从原著中的地球搬去了“海星”,地球人变成了海星人,妖族变成了外星基因重组的亚兽族人,幽冥变成了带外星基因的地星人,各星球之间因为资源掠夺而发生了一系列矛盾,地星中的部分领袖因为贪恋海星的阳光和资源,所以才会掀起这些斗争。

  而改编部分的核心则是“热血团魂”,对于本剧片名《镇魂》而言,周炳呈表示,“我们的解读为‘镇恶者之心,扬正气之魂’,这也符合了我们全剧惩恶扬善的主旨。”

  双男主

  两人互相依赖又存在怀疑

  《镇魂》最吸引观众的无疑是片中两位主角赵云澜、沈巍的多重身份背景和前世今生纠葛。赵云澜是特别调查处的处长,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团战领导”。另一位男主沈巍是生物工程系教授,真实身份是黑袍使,在暗中保护和守护赵云澜。特殊调查处在调查一件不寻常的案件中,赵云澜遇见了沈巍,接着也慢慢揭开了两人自远古时代以来的纠葛。

  剧中两位主演的选择白宇、朱一龙也被看做是本剧“吸粉”最大的利器。对于选角的“奥秘”,周炳呈表示,选择两位男主考虑的第一要素是角色适合度,也就是原著与他们的契合,“两位演员的‘眼神杀’都很好,很多时候的默契在眼神中就可以表达。”

  两位男主演在剧中有很多互动,包括眼神之间的交流、言语之间的试探,因为两人经过万年轮回终于在现实中相见,只不过赵云澜并不认得沈巍,但沈巍第一眼就认出了赵云澜。这一切设定,都源于在改编原著的时间线时,周炳呈说,现在改成了虫洞时间线的穿越,参考诺兰《星际穿越》的相关设定,在时间线上做了逻辑相当严谨的设计,所以原著中沈巍等了赵云澜一万年的情节,如今还是保留着,但也是因为这个时间线,两人互相信任依赖但又存在怀疑,在剧情渐渐明朗后才携手共同维护正义。

  配角

  设定中国版“神盾特工局”

  剧中,在海星人、亚兽族人和地星人和平共处的情况下,人类成立了特别调查处,负责抓住从“地界”逃窜到人类世界的地界人,并将其送回“地界”。因此,在“特别调查处”中也有着各具不同本领的外星人,赵云澜是整个机构的核心和领导;特别调查处秘书祝红,身份是外表惊艳性格强势的蛇族女强人;郭长城是实习生,性格呆萌,是一名普通人;大庆是副处长,他的原身是一只黑猫,性格慵懒爱吃,化为人身则成为十五六岁的俊俏小正太模样;楚恕之是外勤,外冷内热的汉子,擅长远程攻击。

  在“特别调查处”全员的人设上,很像美国“神盾局特工”的设置。周炳呈坦言,有过这种类似的参考,打造一个中国版“神盾局”群像。“想塑造的是一个类似的机构,他们也都心怀正义,保护市民,性格迥异、在团队中扮演不同功能,彼此互补。”相应,“神盾局”中每个成员的选择也都兼顾着剧中人物的气质,据周炳呈介绍,比如祝红的选角基调是“娇媚+泼辣”,大庆的选角基调是“灵气+少年”,楚恕之的人设身份较原著有所改变,他是特调处的武力值担当,剧组寻找的方向是一个有男人味且武术功底也不错的男演员,至于郭长城他是特调处的一个特殊存在,又怂又萌又正能量是他的角色基调。

  服装

  袖箍是朱一龙自己加的

  《镇魂》在已经播出的剧集中,朱一龙被网友称作“行走的衣架”,西装、衬衫、领带、英式背心、风衣、黑边眼镜轮番上阵,戴着细细的框架眼镜,永远梳着一丝不苟的头发,给人以严谨和距离感,和原著中描绘的沈巍如出一辙。

  剧中的服装不仅仅是帅,在细节点也十分加分。因为朱一龙在剧中的外在身份是大学教授,所以他几乎都穿正装。正装礼仪也是遵守得非常到位,正装衣领上的金色纽扣,只有在非常正式的场合才会佩戴,比如他在见校长的时候戴过;穿着讲究的人一般会着袖箍,来防止自己的袖子遇水,挽起来的时候也好固定,剧中很多场合都能够看到朱一龙戴着袖箍。

  还有一个令网友赞叹的细节,在给别人上药的时候,朱一龙会细心地把领带塞到自己的衣服里,成功打造出一个性格严谨的人。此外,朱一龙在帮学生掰筷子的时候也会注意,把倒刺刮干净并且把筷子用餐巾纸包上。

  周炳呈表示,演员的服装造型方面,剧组会根据人设进行发挥,同时演员自己也会提出建议。比如赵云澜的性格,较为外放,会给他一些皮衣、马丁靴的设计。而沈巍的身份是一位大学教授,穿着就会儒雅很多,粉丝热议的袖箍,是演员个人提出,“我们觉得好的就尽量去满足配合。”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