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集伟专栏(6月25日~7月1日)

  ●要持续热闹还得我们伪球迷

  语出作家桑格格微博:“真球迷用情太深,容易心如死灰。要持续热闹,还得我们伪球迷”……桑格格的这个自黑式感触放在其他领域也大致有效,比如影迷,比如书迷,比如饭圈儿、网红圈儿、带货圈儿,莫不如此——凑热闹的人多了,自然够热够闹。

  ●社交人格

  来自作者潘姜汐熹本周报告,伴随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细分社交人格的需求愈发急迫。为此,作者开列出微博文摘型、朋友圈官方型、生活指南型等10种“社交人格”,帮大家在天天刷朋友圈时,能有更多理解:“在社交网络上不断分裂的人格以及不断细分的朋友类型,说到底都是现如今想要尽可能‘畅所欲言’的附加条件”……如是,老话“见人下菜碟”也须进化为“见群下菜碟”“见圈儿下菜碟”,否则在8频道说3频道的话,谁听得懂?

  ●现金矮子

  网络热词,描述数字时代的一种自相矛盾的不适应:电子支付时钱包如空气,钱币如微风,几乎无感,故一掷千金豪气冲天。一遇现金支付后,忽就斤斤计较、脸红心跳、左顾右盼、万分不舍——一言以蔽之:手机支付的巨人,现金支付的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