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

  最近,泰国动画电影《暹罗决:九神战甲》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在这之前,大家对于泰国的动画作品的概念基本为零。其中女主角小兰的设置为大明海盗,而且还要说中文,这个既表明了明朝时期中国海上贸易给当时泰国的大城王朝留下深刻影响,也看得出导演为本片进入中国市场做出的努力。实际上这些年,泰国影视圈一直没有停止过向中国市场输入作品。

  泰国影视圈没有放弃进入中国市场

  其实说起来,泰国电影想北上进军中国市场不是一天两天了,从十年前的《暹罗之恋》开始,泰国电影就一直没有忘记过中国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在那之前的托尼·贾主演的《拳霸》《冬荫功》等片就已经在动作影迷中掀起一股热潮,后来崛起的泰式恐怖电影也不断影响着中国观众。但无奈自身体量太小,加上题材的限制,造成泰国电影始终无法真正进入红火的大陆市场。

  《暹罗之恋》后,泰国的电影质量逐年下滑,好在有大量的华语电影,好莱坞电影取景泰国,促成两边的交流,很多华语电影中有泰国元素,甚至泰国演员,让大家对泰国电影能保持一个最基本的关注度。这些年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大量的中泰合拍片诞生,相关电影能在中泰两地上映或者发行售卖,例如《扫毒》《杀破狼2》《贪狼》《湄公河行动》等等,让泰国电影进入中国市场的信心倍增。

  除这些影片外,泰国的广告一直在世界上享有盛誉,这些年通过网络不断地在内地宣传播放,培养了众多的粉丝。著名导演陈可辛,动作演员卢惠光也是泰国华侨,而大量的泰国电影演员也纷纷到内地试水。

  虽然因为演技的差异导致很多人铩羽而归,但还是有不少成功进入大陆市场的例子。比如泰国最著名的动作巨星托尼·贾,成功单飞后不仅参演了多部好莱坞电影,更与吴京,甄子丹乃至马云一起演戏,频繁出现在内地观众眼前。而泰版《浪漫满屋》主角MIKE也顺利登陆华语电视剧领域,影星维他亚更是获得第17届上海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这都证明了中泰电影这些年互相交流学习的成果。

  泰国电影人一直没有放弃过进入大陆市场的努力,但是直到去年的爆款片《天才枪手》顺利登陆国内院线并大获好评,才宣示了泰国电影阔别十余年之久又再次回归中国观众的视野。摈弃了单纯的动作、恐怖等题材,另辟蹊径,到今年动画题材的《暹罗决》,都显示了泰国电影这些年积累并再次崛起的雄心。

  中国作品南下交流频繁良性互动

  不光是泰国电影北上,中国的电影电视剧南下走出去的也非常多。近期火爆的电视剧《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整部剧都取景于泰国,泰国廉价的拍片成本,加上政府乃至民间的配合度高,一直是影视行业取景、拍摄、剪辑、后期的绝佳胜地。早期的香港华语电影市场有很大一部分就是销往东南亚地区,而泰国则首当其冲,所以对于华语电影的了解和欢迎程度都是很高的。内地市场起来以后,越来越多的艺人影星进入泰国人的视野。之前泰国市场主要是港台的明星居多,对于内地市场,仅仅知道一个拍功夫片的李连杰。

  这些年随着两地交流越来越频繁,大陆年轻一代的艺人越来越多地被泰国民众熟知,韩庚、刘昊然、王俊凯等新一代艺人在泰国也收获众多粉丝。而大陆影迷对于泰国影视作品的理解也从之前的猎奇转变为研究泰国在广告和拍摄手法上的一些创意和思想。

  早期的华语影视界与泰国影视界交流大都是靠陈可辛这批泰国华侨身份的香港导演串联起来的,而从十多年前大陆与东盟地区的教育合作剧增,大陆的留学生留学东南亚,语言人才的诞生,直接促进了两地之间的各种交流,包括影视界的交流,这直接让内地的影视界无须再通过香港绕道泰国,内地的影视剧登陆泰国市场也变得越来越便利,而泰国影视剧北上更成为目前泰国行业内最关心的事情,这种情况繁荣的不光是两地影视界,还能刺激出许多新岗位来,受益众多。

  从十年前惊艳一次就销声匿迹,再到去年强势回归,今年的变换题材入场,泰国电影北上的雄心从未磨灭,而这也是中泰两国友好交流的成果。相信这样良好的互动能长久下去,诞生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品。

  □杨添(影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