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春华因病去世终年57岁。图片来自网络

  新京报快讯(记者周慧晓婉)今日(7月11日),新京报记者从多方获悉,知名武术影视演员计春华于今日上午10点35分在杭州因病去世,终年57岁。计春华因出演张鑫炎执导电影《少林寺》中的反派“秃鹰”被观众熟知,后又在《少林小子》、《新少林五祖》、《方世玉续集》等作品中出演反派,被誉为“金牌反派明星”。

  今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电影《驻藏大臣》导演赵宁宇、制片人张蕊确认了上述消息。据了解,计春华曾在该片中饰演反派“秃鹫”,这一角色正是向34年前《少林寺》中的“秃鹰”致敬。“他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大哥,乐观、幽默、豁达、大度,剧组遇到难处他总会高度配合。”赵宁宇回忆,在与其合作过程中,计春华展现了极高的职业素养和艺术品格。张蕊也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消息,整个剧组都非常悲痛,“他人特别好,当时就很想来西藏拍戏,别看他长得凶,但内心却极为细腻。”

  资料显示,1961年7月20日,计春华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毕业于上海电视大学。早年他曾是浙江省武术队的队员,后因一场大病导致头发全部脱落,成了光头。1982年,他被导演张鑫炎相中出演电影《少林寺》,饰演反派“秃鹰”一角。此后,计春华曾参与制作《少林豪侠传》、《少林武王》、《毒牙》、《金瓯》等多部影视作品。2001年5月,和恩师张鑫炎再度合作,出演刘家成执导的作品《少林武王》 。2012年,在抗日电视剧《毒牙》饰演悍匪的匪首——乌鸦洞大当家祈杰三 。在近日开播的电视剧《猎毒人》中,计春华也客串出演了一个反派。

  2015年8月,计春华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自己“斗不过天”,彼时的他正在西藏拍戏,他说,“本来觉得自己是武术运动员出身,应该能适应西藏环境,结果刚到拉萨,就头疼、没力气,晚上想睡还睡不着。拍戏时一穿上盔甲,连气都喘不上来。”回忆起当时,张蕊也提到,今年2月份,计老曾在朋友圈表示自己会休息一阵,但没想到会这么突然就离开了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