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 常 道

  赢了比赛之后,拉基蒂奇才说,其实他发着烧,甚至烧到了39℃。

  我欣赏这个做法。我不欣赏许多歌唱类选秀节目中,总有一些选手在唱歌之前就先来上一句:我这几天感冒了,嗓子有点不好。言语之中的隐藏意思,我不说你也明白。

  讲情怀很容易。

  几乎这支克罗地亚队的每一个人,童年都经历过前南内战,都有自己的故事。比如昨天刷屏的,当拉基蒂奇告诉父亲自己选择了为克罗地亚国家队效力的时候,他的父亲当场热泪盈眶。

  是的这非常感人,但球场上从来都不能靠故事取胜。

  在克罗地亚晋级之后的各种赞扬中,我甚至看到一种“克罗地亚队实力一般但无穷的精神力量支撑他们一路前行”的论调,真是歪理邪说。

  莫德里奇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克罗地亚证明了比赛的一切都和人们谈论的不一样,英格兰的媒体和评论员低估了克罗地亚。

  我深以为然。魔笛在采访中特别提到此前人们认为克罗地亚已经没有足够的体能的观点,他说好吧,让我们看看谁会累垮。

  最终垮掉的是英格兰人。

  莫德里奇带领克罗地亚队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就实施高位逼抢,即便在很快落后的局面下,也始终保持着逼抢和跑动的强度,并用优于英格兰人的脚下传控最终掌控了比赛。

  事实上,在比分被扳平之后,年轻的英格兰队在心理上就已经垮了。他们可能真的没想到连场加时的克罗地亚人在比赛的最后阶段甚至展现出了比自己球队还要变态的跑动和紧逼能力,最终三喵军团倒在了加时赛的尾声……

  我想告诉一些并不了解克罗地亚队的人,克罗地亚的整体技术能力并不输给他们一向推崇的阿根廷、巴西或者其他的什么队伍,这支球队的每一个人脚下技术都非常不错。

  除了莫德里奇、拉基蒂奇这样的中场大师,克罗地亚还拥有很多人可能并不熟悉的佩里希奇、布罗佐维奇等实力派球员。

  在战胜英格兰的这个夜晚,克罗地亚队看上去默默无闻的后腰布罗佐维奇跑了16339米,这是世界杯到目前为止的球员单场最高跑动距离。

  无所不在的克罗地亚边锋佩里希奇的跑动距离是14531米,并且,佩里希奇在这场比赛中的冲刺跑次数达到了78次,也是本次世界杯之最——最终佩里希奇一球一助攻,拿到了这场比赛的MVP。

  发着高烧的拉基蒂奇跑了14541米,33岁的莫德里奇也跑出了12226米……

  事实上,我们可能都低估了克罗地亚人的战斗能力。他们的中场群狼正是靠着不停的跑动逼抢和脚下传控,冲垮了英格兰的单后腰亨德森。而这,正是克罗地亚主帅达利奇赛前提到的,英格兰的命门。

  在我看来,过于强调精神力量是对克罗地亚队真实实力的不尊重。人们更应该承认,这支克罗地亚队,的确有配得上世界杯决赛的实力。

  而这,才是莫德里奇们更愿意听到的。

  □赵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