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Ospoorts

  一番进球大战之后,克罗地亚狂想曲终究没能在今晨奏响。2比4落败,格子军目送法国20年后再夺世界杯冠军。

  20年前,法国后卫图拉姆的两个进球把苏克领衔的克罗地亚“黄金一代”挡在决赛门外。今晨,法国年轻一代集体爆发,格里兹曼、博格巴、姆巴佩先后进球,击碎了克罗地亚“新黄金一代”的冠军梦。

  其中,格里兹曼表现最佳,他开场便用一记任意球导致曼朱基奇的头球乌龙。上半场结束前,“格子”又用一粒点球帮助法国2比1反超比分。下半场,博格巴的破门也源自格里兹曼的传球。本届世界杯,格里兹曼打进4球,助攻2次。值得一提的是,法国队的全部14个进球中,几乎一半都与他有关。

  此外,姆巴佩也打进了法国队的第4球。他成为贝利之后,第2位在世界杯决赛中进球的20岁以下新星。

  终场哨响,法国主帅德尚创造了一项纪录。他成为扎加洛和贝肯鲍尔后,第3位以球员和教练身份分别获得世界杯冠军的人。

  上一次在世界杯决赛中出现4比2,还要追溯到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1958年,巴西5比2战胜瑞典一战是世界杯决赛的最大比分。

  克罗地亚人的疲惫是造成大比分的重要原因之一。他们在前3场淘汰赛打满360分钟,相当于比法国多打了1场比赛。此役,格子军首发阵容中有5人都是带伤作战。

  赛前,莫德里奇、曼朱基奇等人将此役定义为“一生之战”。他们的表现已足够优秀,但克罗地亚“新黄金一代”终究没能战胜命运。

  

  法国

  曼朱基奇(乌龙)18’

  格里兹曼(点球)38’

  博格巴 59’

  姆巴佩 65’

  克罗地亚

  佩里西奇 28’

  曼朱基奇 69’

  射 手 榜(部分)

  凯恩(英格兰)6球

  格里兹曼(法国)4球

  卢卡库(比利时)4球

  姆巴佩(法国)4球

  切里舍夫(俄罗斯)4球

  C罗(葡萄牙)4球

  阿扎尔(比利时)3球

  佩里西奇(克罗地亚)3球

  曼朱基奇(克罗地亚)3球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