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进)7月17日,第七届红楼梦奖(又名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在香港浸会大学揭晓,沈阳作家刘庆凭借长篇小说《唇典》获得首奖。

  红楼梦奖由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于2005年设立,两年一评,设30万港元奖金,以奖励优秀华文作家和出版社。前六届的获奖作品分别是贾平凹的《秦腔》、莫言的《生死疲劳》、骆以军的《西夏旅馆》、王安忆的《天香》、黄碧云的《烈佬传》和阎连科的《日熄》。

  本届获奖作家刘庆现任华商晨报社社长、总编辑,他于1987年开始发表诗作,1990年发表小说处女作。他的54万字长篇小说《唇典》发表于《收获》杂志2017年长篇小说春季号,并由作家出版社于2017年出版,被中国小说学会评定为2017年中国小说排行榜长篇小说榜榜首作品,还曾获东北文学奖、长白山文艺奖、吉林文学奖等多个奖项。

  在今年3月举办的《唇典》创作研讨会上,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栾梅健表示,小说非常形象地反映出近百年来东北大地的深重灾难,凄风苦雨,命运纠缠,那是关于生的坚强与死的挣扎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