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太阳照常升起》


电影《让子弹飞》图/视觉中国


电影《邪不压正》


电影《刺客聂隐娘》


电影《一步之遥》图/视觉中国


今年6月,姜文与周韵一同参加上海电影节。
图/视觉中国

  周韵在姜文的新片《邪不压正》中饰演了“北平第一裁缝”关巧红,原著中的关巧红只是一个普通的裁缝,但经过姜文之手,这个角色变得更加复杂多义,除了裁缝的身份之外,还背负着复仇大计,并成了李天然(彭于晏饰)的精神导师,是其能够成功复仇的重要驱动力。

  很长一段时间,周韵都承担着姜文电影中那些他所崇拜的女性角色:《太阳照常升起》中的疯妈,《让子弹飞》中的花姐,《一步之遥》中的武六,以及《邪不压正》中的关巧红。不同的是,这一次,除了在《邪不压正》中是演员,周韵还担任了总制片人一职,但对她来说,这个身份更像是一个虚名,“我只是起了个联系的作用”。

  自从结婚生子之后,周韵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照顾家庭和孩子上,除了姜文的戏之外,几乎很少接其他作品。但她觉得很知足,“不管我拥有了什么,都觉得特别好。我是这样心态的人,不是那种患得患失,想那么多的人。”

  A

  长城脚下露天办首映,周老板拍的板

  7月10日晚8点,在距离北京市区一个半小时路程的古北水镇,姜文导演的新作《邪不压正》举办了露天首映。首映地点长城剧场背靠司马台长城,前面是一座山地,正好位于“盆地”之中,当晚夜空湛蓝,微风徐徐,在这里看一场露天电影别有一番情趣。除了银幕上偶有一些飞虫之外,整个首映算得上完美。

  电影放映前,主持人李艾问姜文:“我听说,当时开会的时候说要在这儿办首映,所有工作人员都举手反对,为什么还要坚持?”姜文表现出一贯的幽默:“当然了,大家反对的事情你是要坚持的,但坚持的不是我,是周老板。”姜文口中的周老板就是他的妻子周韵,也是这部电影的主演之一,更是该片的总制片人。

  在古北水镇做露天首映,最初就是由周韵拍板决定的。“三四年前,我们的编剧就是在这里(古北水镇)写的剧本,并且电影有在这边的长城拍过一些场景,我也去看过他们的剧场,很漂亮,晚上在长城边上看电影,想着就觉得好美。”首映前的一个月,周韵就定下了这个大胆的决定。因为是露天放映,连姜文都害怕,“我原来想着在我们写剧本的屋里就可以了,答谢人家嘛,结果她说就这儿,把我也吓住了。”

  其实,周韵也有担心,“但我特想做成这件事。”她特意去查了天气预报,还去问了在古北水镇生活的人,往年的这个时间会不会下雨。他们的答复都是这个时间点早就过了雨季,很少下雨。没想到,首映前一周,古北水镇一直在下雨,一直下到活动前一天,周韵有点慌了,“因为有明星参与的大型活动,都是要去公安部门报备的,没有第二个方案的可能,是挺危险的。”所幸,首映当天,古北水镇一片晴空,当银幕上出现“总制片人周韵”的字幕时,现场响起了掌声。

  B

  擅长选角的贤内助,爱制造惊喜

  对周韵来说,“总制片人”这个身份更像是一个虚名,“我没做那么多事儿,也做不了那么多事儿。”因为整部影片创作周期太长,光写剧本就写了好多年。拍摄又分好几个部分,有冬天带雪的戏,有夜景,还有一部分在美国的戏。每个部分都是临时团队,工作三四个月就散了,不可能一干干四年,而只有周韵是可以长线做,从头到尾一直都跟着,“包括后面影片的发行,我就是把这些事儿串起来的一个角色。总制片人是最不干事儿,最不重要的那个人。”周韵如是说。

  “最不干事”的这个人,却操持着整个剧组大大小小的事情,大到首映式场地的选择,小到一张海报都要发到群里让宣发团队投票决定用哪张。或许是有着温州人的基因,周韵的父母都是生意人,耳濡目染下也多了几分“精打细算”。

  这些年,周韵一直作为“贤内助”在背后支持着姜文,虽然她自己说很少参与幕后工作,但姜文却称赞她是个很好的副导演,总能在选角上给他制造惊喜。拍《太阳照常升起》时,她推荐了老同学孔维来演姜文饰演的唐雨林的妻子;筹备《让子弹飞》时,当姜文为女主角人选犯愁时,周韵看了剧本之后又推荐了刘嘉玲。

  “他本身又做导演又做演员,有些事情需要与外界联系,要马上做决定,我可能更知道他想要的,我只是起了个联系的作用。”周韵说。

  C

  看姜文电影前,请抛开标准答案

  从《太阳照常升起》开始,周韵看姜文的电影就不会先设定一个预期。因为姜文的电影,在没有上映前,除了他自己,谁都不知道最后会呈现出怎样的结果,“带了预期就会有杂念。”周韵也是在首映当天第一次看到加了特效和音乐的《邪不压正》,“以前看过很多遍不同版本的粗剪,我知道所有场景,所有段落,但我依然能被电影带走,跟着它一起笑。”

  在周韵看来,姜文的每一部作品都没有重复,“他只是忠实于他脑中的电影世界,如果你没有那么多标准答案,看姜文的电影会是很享受的。”《邪不压正》里讲了成长,讲了李天然内心深处的恐惧,“但导演是用一种有趣的方式讲给你听,而不是,来我们聊聊成长吧。”包括廖凡饰演的朱潜龙,说谎到最后自己都相信了,“这种荒诞幽默的风格是很高级的。”

  《邪不压正》填埋了各种真实的历史背景。周韵说,片中日本军官拿着军刀坐在石狮上的镜头,其实是源自一张真实的历史照片。“看过那张照片的人会感叹,一个导演竟然可以将历史和虚构放在一起,唐凤仪(许晴饰)从城楼跳下去砸中的是真实的历史照片。”

  开篇,1936年秋,彭于晏饰演的李天然在美国受训时有场跑步的镜头,背景是马上竣工的金门大桥。而历史上,金门大桥修建于1933到1937年,与片中的修建状态完全契合。“他在电影里放了很多这样的东西,不然怎么会做这么长时间的剧本,不然为什么我们所有办公室都挂着老北平的地图。如果一个人想做一件事已经很多年,那么来看他的电影不如扔掉杂念,也许会挺嗨的。”

  D

  保守、爱知足,但骨子里很叛逆

  2015年,拍完侯孝贤执导的《刺客聂隐娘》后,周韵就“消失”了,一直到最近上映的《邪不压正》。演员周韵的作品很少,最近十年,她接演的多是姜文的戏。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照顾家庭和孩子上,她觉得“大多数的中国家庭都是这样的”。

  周韵在一个非常传统的家庭长大,从小就很保守。“就算夏天很热,学校里没人穿裙子,我妈就绝对不会让我穿裙子。”这种保守的观念在她身上留下了烙印,以至于拍戏的时候无法接受尺度太大的戏份。如果让她刻意去演一个开放的角色,她会很难受,而且也做不好,所以一开始她就会拒绝这件事。“我是一个解放天性特别差的人,觉得做不了就不想做,还好我能懂得放弃,并且也愿意承担后果。”

  虽然保守,但周韵骨子里还是叛逆的。“我会去追求我自己想要的东西,这是不矛盾的。”小时候的周韵,安静的外表下有一颗躁动的心,经常会产生逆反心理,父母认为做不好的事情,她偏要做好给他们看。15岁那年,她偷偷报名参加了温州小姐的选美比赛,还拿了冠军。周韵很庆幸自己想要的那种生活,并没有遭到家庭的禁锢。

  她也是个容易知足的人,在买第一辆车时,她特别想买辆黑色的。但是去了车行,只有一辆灰色的,黑色的要等半年。周韵等不及,就要了那辆灰色车。后来她变成一个喜欢灰色的人,觉得不洗车也看不出脏,还看到一个介绍说灰色车是安全系数最高的车,就觉得很知足。

  她觉得正是人身上的各种矛盾体才形成每个人独有的气质。

  如果用一种植物来形容自己的话,周韵说她更像一棵草,有很强的生命力,做事的时候不会在乎它有多强大,接受了这个事儿,就会一直做下去。她是一个不会被环境吓住的人,“就像有时去走红地毯,他们说周韵怎么都不笑啊,有些人会说她是不是因为太紧张了,但最近唯一一次能让我紧张的是,在古北水镇办首映时的天气情况。”

  她眼中的他

  他的浪漫不会写在脸上

  古北水镇的首映礼上,姜文请来了身高177cm的李艾做主持人,站在一起感觉比姜文还高。姜文说,他的确愿意仰视女人,从第一部电影开始就把女人拍成神。在《邪不压正》中,是关巧红帮李天然克服了内心的恐惧,助其成长。这是姜文对女性的一种仰视视角。

  在周韵眼中,姜文对女性十分尊重,同时他的骨子里又是一个浪漫的人,“但是他不会写在脸上,就像他的电影里你看不出任何浪漫的表达形式,但是你能闻到一股浪漫的味道。”生活中同样如此,“他肯定不会送我一束玫瑰花,但是你能感受到他是一个浪漫的人,这是种很微妙的感受。”

  两人私下都不怎么给对方送礼物,特别怕麻烦,一般就互相抵消。对于情人节等各种节日,两人也没有什么概念,周韵也从来不在乎,顶多在生日的时候,带儿子一起出去吃顿饭。

  采写/新京报记者 滕朝 实习生 刘姝君

  人物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