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庚主演《万物生长》。


张一山主演《春风十里不如你》。


韩庚主演《万物生长》、张一山主演《春风十里不如你》、郭麒麟主演《给我一个十八岁》(图),他们分别饰演了不同年龄段的秋水。

  青春校园网剧《给我一个十八岁》正在优酷热播。该剧改编自冯唐《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由郭麒麟主演,讲述了十八岁的秋水遇到了清新少女朱裳,不懂情为何物的少年情窦初开,并与身边的少男少女发生了诸多青春趣事。作为《春风十里不如你》的前传,《给我一个十八岁》不仅将主人公秋水的扮演者从张一山更换为更年轻的郭麒麟,主要演员也均选择了全新的面孔,并将画风调整为80年代的怀旧感。该剧总制片人胡震鹏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冯唐的作品非常烟火气,他们也希望做一部“反套路”的青春剧,“郭麒麟既有少年感,又有大家身边普通青年的感觉。”而对于秋水从韩庚到张一山再到郭麒麟这种越来越“普通”的选角,冯唐又是怎么看的?

  冯唐谈秋水

  新京报:你心目中的秋水形象是什么样子的?

  冯唐:坦诚,本色,好奇,善良,执着,仗义,热爱女性和世界其他一切美好,有脑子。

  新京报:《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北京北京》《万物生长》三部书中的秋水各有什么不同?

  冯唐:年龄不同,激素分泌水平不同,面对的人生困扰不同。《十八岁》中秋水是15岁到20岁,还是处男,如何面对第一次女性吸引,对他是个比较大的诱惑;《万物生长》中的秋水20到25岁,已经开始有故事了,也经历了一些爱恨情仇分分合合,但还基本是纯净的校园环境,面对的就是感情问题,爱谁不爱谁,多少算爱,怎么算爱;《北京北京》的原著容量其实要比《春风十里不如你》的剧丰富很多,秋水是25到30岁青春晚期,除了情感,开始有了很重的现实内容,比如工作、婚姻、离别、事业选择、社会对一个年轻人的要求,面对的人生困扰是自己这辈子跟谁过,这辈子干什么。

  新京报:韩庚、张一山、郭麒麟,你如何评价这三版秋水的饰演者?

  冯唐: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十个好演员,十个秋水。

  如何改编?

  用吊带背心隐喻少年春梦

  《给我一个十八岁》改编自冯唐“万物生长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不同于改编自《北京北京》的《春风十里不如你》中,秋水已经从高中考入大学,并在情感上开始趋于成熟,《给我一个十八岁》讲述的是秋水的少年时代。

  为何会颠倒时间顺序,先拍《春风十里不如你》后拍《给我一个十八岁》?胡震鹏表示,《北京北京》的写法更为“意识流”,具体故事少,且时间线是从秋水的大学生活直接讲到30岁从美国归来,跨度将近15年,创作空间非常大。“反之《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只讲述了秋水十八岁的那两年,且原著中有很多具体的事件和人物,包括一些少年的‘性启蒙’描写,不太容易影视化。”

  在《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原著中,秋水在荷尔蒙迸发但不懂女人为何物的年纪,遇到了自己喜欢的第一个女孩朱裳。胡震鹏坦言,考虑到审查尺度,改编时他们不得不放弃一些具象的描写,例如将少男的“春梦”仅仅意向为一件女生的白色吊带背心。“当秋水在大杂院被爸妈追打时,朱裳的背心正好掉在了秋水头上,晚上他便梦到了这件背心。我们觉得青春期的男孩女孩,哪怕身上背后的寒毛,都跟成年人是不一样的。”

  角色太接地气?

  郭麒麟有普通青年的感觉

  《给我一个十八岁》中的秋水是一个心理、生理均不成熟的少年。他不懂自己面对朱裳的感情究竟是什么,只是想每分每秒看着她,“就像高中时男孩总是怼女孩一样,他们不知道那是喜欢。我觉得男人可能要到35岁以后才会真的成熟一些。”

  而从韩庚到张一山,不少流量小生都饰演过秋水一角,但此次少年秋水却花落非专业演员出身的郭麒麟。当剧中秋水和姑娘逗贫的时候,郭麒麟一开口难免让观众跳戏到相声曲艺的现场。

  胡震鹏表示,少年秋水肯定要比张一山年龄小,而且他们也想打造一部接地气的青春喜剧,让观众可以真正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岁月,于是选择了更像观众身边普通青年的郭麒麟来出演,“郭麒麟可能更多是因为相声被大家知晓,但我觉得他身上不仅有痞劲儿的喜感,也有一股特别棒的文艺气息。几次接触下来,他也是非常有文化、有礼貌,特别谦逊的孩子,很多年轻人的优点在他身上都看得见。”而为了演好少年秋水,郭麒麟也刻意在表演时回避了曲艺的表演方式,一天只睡4个小时,剩下的时间都在研究剧本,“但其实秋水和爸妈吵架的时候,郭麒麟偶尔带出来的相声味儿,也非常的有趣。”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玮 张赫 实习生 刘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