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98年到2018年,黄绮珊已经在北京生活了20年。前不久,她推出个人第三张全新专辑《时光》,来纪念这跌宕起伏的20载。

  在上一张专辑《小霞》里,黄绮珊在制作人秦四风的加持下回归“本我”,歌唱出了一曲曲亲切怀旧的歌谣,而此次重新以“黄绮珊”为名推出新作,涵盖了摇滚、爵士、流行等多种音乐元素,她表示自己是希望“黄绮珊”和“小霞”交替往前走,“我是个可以转换角色的人,也是一个非常不愿意一成不变的人。现在大家也看到了小霞、黄绮珊不同的分裂,所以对我来讲,可能还有没被开发出来的细胞。”黄绮珊感慨道,她今生的梦想是可以发行十二张唱片,出演一部音乐剧,一部电影,“所以接下来还有9张唱片。到底会有怎样的成绩,就请大家等待吧。”

  专辑主题

  希望给抑郁的城市人带来慰藉

  此次专辑名称“时光”为黄绮珊自己所定,封面上的两个大字也由她亲自书写。“因为这张唱片呈现的是我这二十年的生活。大家总是谈论我的高音,或者音色、技术,但在这张专辑中,基本上没有做关于这些方面的强调,因为从我自身来讲,做这张唱片是想要颠覆自己、解放自己、革命自己,而从他人的角度来讲,我想做的是,以观察者的身份切入这个社会中的人群。”

  黄绮珊坦言,如今在高速发展的城市中,许多人的内心深处都有抑郁、沧桑和孤独的情绪,甚至因无法实现梦想所致的精神分裂,“这些垃圾积压在人们心里之后,其实很容易导致心理疾病。我看到这些之后,就很想成为他们的出口,借这张唱片帮助他们、安慰他们、鼓舞他们。”生活中的黄绮珊有许多爱好,书法、烹饪、健身、茶道、烟斗、园艺、网球、摄影、旅行……“我希望能把这20年的健康生活方式,带给人们。这张专辑里呈现出的是更自由、更真实、更生活化状态的黄绮珊。”

  专辑制作

  北大清华出身的词人给不出我想要的

  此次黄绮珊邀请了姚谦负责专辑歌词统筹。提起合作过程,黄绮珊笑着分享道,之前她收到别人写的第一稿歌词完全不行,“词是直接深入人心的最准确的东西,当时很多人也推荐一些写词的作者,包括北大清华文学社出身的人,也都尝试去寻找了,但还是很遗憾。姚谦老师四处旅行,是一个开阔的、观察整个地球的人。所以我觉得他一定会写出我们想要的东西。”黄绮珊还透露道,其实姚谦此次还邀请了台湾女诗人李格弟为她写了一首词,“那首词好棒啊,但是我们没有办法用,因为歌词还是要配合到歌唱性。不过我已经收藏了,虽然这次没用上,但下一次我一定按照她的词,找到一个合适的音乐放上去。”

  而在制作方面,黄绮珊找来了老搭档冯锐,“在十八年前做《只有你》的时候,我的黄氏唱腔就是他帮助我建立的。那时候我们在音乐上的审美喜好,和一些观点都不谋而合。所以这次绝对要找他来,因为我特别确定,我们会做出一张跟《只有你》很不一样的、让大家意想不到的唱片。”

  03 《冬城》

  作词:姚谦

  作曲:Funky末吉

  想跟这个城市 安静对望啊

  像一个老朋友般 无需多言

  如果逃不开了 就变一种生活

  没有色彩只画出 淡淡线条吧

  黄绮珊坦言在这次新专辑中,她最爱的就是这首《冬城》。“早在20年前我就在想未来哪一天我也可以用Janis Joplin那样的技术唱歌,但没有岁月的积淀很难唱出味道。”直到20年后的今天,经历了时光的沉淀和生活阅历的堆积,黄绮珊终于用同期录制的方式交出了这首《冬城》。

  这首歌里的情绪孤独中带有盼望,这就像黄绮珊在北京度过的20年生活,“我记得刚来北京的时候,北京下了一场大雪。当时我正在刷牙,用余光瞟见了外面怎么那么白,天和空气都是白色的。因为我是南方人,没见过这么大的雪,所以就稀里糊涂洗了脸,穿了衣服,下楼,就做了一个跳水动作,把自己扎到雪地,像傻子一样。大妈大叔下楼遛弯,一看这孩子疯了吧。”黄绮珊笑着说。后来,北京见证了她所有的挣扎,以及挣扎以后盼望的实现,“这一切还是因为坚持。”

  07 《百花深处》

  作词:江楚尔、蔡斯鑫

  作曲:蔡斯鑫

  But I got nothing in my pocket

  五音不全的破碎的爱情

  和我渺小的生命

  《百花深处》创作的出发点是讲述一个热爱音乐的人,一辈子与朋友分分合合,来来走走,但到最后只有音乐一直留在身边。同时这首歌也与一个录音棚有关,“当时有人问我,你在哪个棚里录专辑舒服,我思考来思考去,最终决定还是在百花。百花录音棚是80年代诞生的,可是它的整个硬件构造非常专业,几乎所有中国做原创音乐的老炮儿们都在那里录过音。比如唐朝、崔健、黑豹、张楚,他们都是在这个百花棚里‘泡’出来的。所以我内心深处对这个棚有一种感动和希望,感觉那是中国原创音乐的诞生基地。其实这首歌原本不叫这个名字,最后我们决定把它改成《百花深处》。”黄绮珊说道。

  08 《当我们在同一个世界》

  (feat. 萧敬腾)

  作词:姚谦 作曲:萧敬腾

  你和我 如何相互对待

  如果你是我

  所看到的会是白天还是黑夜

  我们在同一个世界

  《当我们在同一个世界》是黄绮珊与萧敬腾的合作,“我很热爱老萧的音乐,因为他很像我热爱的音乐人王子(Prince),他音乐的质感,呈现出的品质,都很像王子。好几年前我们俩因工作在一起聊天,我跟他说什么时候有机会能合作。”

  黄绮珊说,其实这个作品原本不是由萧敬腾作曲,但因为制作人感到压力大,她就找到了萧敬腾。“因为制作人总想写一个超完美的作品让我们两个人唱。后来唱片又催着,不能再这样等下去了。然后我就找到老萧说你来写吧?结果第三天他就交稿了,特别快。而且真的不骗你,他的Demo比成品还要好听。”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实习生 刘姝君

  本版图片/艺人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