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集电视系列片《麻醉科的故事》首映礼现场。主办方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鹿)由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新华社CNC、新华社手机电视台、网络电视台等联合推出的“神秘的麻醉:消除疑惑

  破解好奇”12小时电视直播活动,暨百集电视系列片《麻醉科的故事》首映式在京举行。

  该系列片邀请全国知名三甲医院的百余位麻醉科主任担纲嘉宾,用一百多个麻醉与健康、生命的故事为观众解读医疗知识。这是中国首个把全国三甲医院的科室主任集结在同一个栏目里的电视节目,同时为即将到来的8月19日中国第一个医师节献礼。

  据了解,麻醉在我国社会公众当中的认知度较低。在外科手术过程中,患者的呼吸、心跳、血压、体温等都是由麻醉医师来维系的,可以说手术患者的生命安全完全依赖于麻醉医生的调控,但公众对麻醉的理解无外乎“打一针、睡一觉”那么简单。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朝阳医院麻醉科主任吴安石解释,很多人认为麻醉大夫就是打一针就走了,其实麻醉医生的业务范围很广。比如术前评估,疾病越严重越需要麻醉医生评估,尤其是肺、肝等器官移植手术。整个手术中,麻醉过程包括麻醉诱导(由清醒到睡着)、麻醉维持(持续维持患者的无意识状态)、麻醉恢复(由睡着到清醒),全程管控着患者的安危。术后则要为病人做镇痛治疗,以防影响患者术后因伤口疼痛、出现并发症而影响恢复治疗。

  中国医师协会秘书长李松林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大陆地区有8万余名麻醉医师,去年一年完成5700多万台手术,每位麻醉医生人均工作量足以让欧美同行叹为观止。在全国麻醉医师的努力下,我国大型医院麻醉相关死亡率大大降低,已达到甚至超过发达国家水平。

  “麻醉学科是临床医学中非常重要的支持和枢纽学科,它发展的好与坏、优与劣,麻醉医生的水平的高与低,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整个临床医疗的发展水平。”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会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米卫东表示,希望这100集的故事能让社会、患者了解麻醉科医生的日常工作、了解麻醉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