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孟京辉第二部戏剧新作《莎士比亚和狼》于8月23日在蜂巢剧场首演。这部作品首次挑战四面舞台的设计,改编自莎士比亚的《驯悍记》,讲述大胡子皮图丘运用计策改造脾气暴躁的富家女凯特,使之成为温柔贤惠的妻子,带有很深刻的时代印记。此次在孟京辉的改编下,虽然故事由此生发,但其实作品已找寻不出《驯悍记》的印记,相比于原著,孟京辉更像是将莎士比亚的几部经典作品的精髓都融进了《莎士比亚和狼》这部作品之中,不仅呈现了《驯悍记》的反叛桀骜,映射了《哈姆雷特》的弑父情节,同时也勾勒了《李尔王》的驱逐疯癫。本轮演出将演至9月9日。

  表演加入绘画、雕塑、行为艺术

  在寻常剧场作品中,观众与舞台的关系是“多对一”,数百上千双眼睛紧盯着一个舞台;而在四面舞台里,观演关系变成了“一对多”。此次《莎士比亚和狼》剧场内部被彻底掀翻,作品放置在一个由四面舞台组成的空间里。整个作品以五个极具反叛精神的女人的命运作为叙事核心,将角色转换、肢体记忆、文学梦境、莎翁异闻、黑色幽默等共冶一炉,并加入孟京辉的很多构想与新尝试,尽管创作者用四面舞台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但是第四堵墙完全被打破,它提醒着观众不要沉迷于这个悲剧。

  配合空间的改变,舞台形式上使用了大量的肢体动作表演与光电效果,让整个故事魔幻十足,舞台的正中央由犹如雪花般的泡沫颗粒构成,随着演员的表演呈现出像海浪一样的起伏,加之干冰制造出的背景,观众身陷其中觉得亦真亦幻。值得一提的是,在表演进行过程中,还会加入绘画、雕塑、行为艺术的元素,表演中甚至会直接在台上真的拍卖艺术品,将虚构与现实的界限打破,在四面舞台上与观众近距离共同飞跃超现实的艺术空间。

  演员续用“孟氏班底”

  这部作品的演员全部由以往在孟京辉戏剧《恋爱的犀牛》、《死水边的美人鱼》和《臭虫》中的原班人马排演,服装造型整体以黑色为主色调,头部与面部经过特殊处理后,随着灯光的变化,面部线条更加饱满圆润,新媒体实时投影使四面舞台的观众都能清晰地看到演员的面部特写。

  首演结束后,导演孟京辉带着香槟上场谢幕,主创、演员和观众会集到舞台中间,开香槟庆祝的同时,舞台瞬间变成了狂欢派对现场。观众接受采访时认为“这一次孟京辉导演将莎士比亚的《驯悍记》与《李尔王》重新解构,结尾摇曳的即时影像拍摄,似乎给了人们一种新生活新希望即将展开的假象。孟京辉导演采用四面开放的舞台,观众可以近距离地窥探,最大程度满足了心底的欲望,作为观众,非常沉醉于与演员在舞台上群魔乱舞,释放心中那按捺不住的野兽”。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臻

  摄影/Killar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