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和《延禧攻略》成了这个夏天街头巷尾热议的剧集,两剧后宫女性的服饰、发型、头饰、礼仪等,也被观众津津乐道。新京报记者查阅历史资料并采访《延禧攻略》造型指导宋晓涛、梳化指导林安琦、两部戏共同的礼仪指导张晓龙以及相关领域的历史专家,详解两部剧的服化道。据他们表述,《如懿传》和《延禧攻略》两部剧在制作上都下了不少功夫,服化道基本做到了尊重历史,《如懿传》中细节考究的服饰,《延禧攻略》中后妃的点翠、绒花等头饰,都是根据古代历史资料手工制作而成。通过这两部清代宫廷戏,不仅让观众有兴趣去了解历史上乾隆皇帝的诸位后妃,也让观众认识到了中国古代服饰之华美,饰品制作之精巧,不失为一件好事。对于观众的部分质疑,相关人员也进行了回应。

  礼仪

  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尽量贴合历史

  《如懿传》和《延禧攻略》的礼仪指导都是由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张晓龙率领其团队指导的,记者专访了张晓龙。他告诉记者,他的团队近几年为多部古装剧做礼仪指导,“这两部戏都是我们的孩子,我们都认真对待。我们从来没有说要还原历史,因为历史是任何人都无法还原的,我们只能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做到尽量与历史贴合。”

  “礼仪指导这个工作是门交叉学科,必须要懂得历史、礼仪方面的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懂得戏剧创作规律和形体方面的知识。因为要给人做示范,你要知道画面里需要什么,缺一不可,所以这方面的人才比较难发掘。”张晓龙说。

  《如懿传》的前期筹备进行了长达三个多月的礼仪梳理和学习,帮助演员理解时代和角色,剧中比如丧仪、登基、御门听政等大场面的戏,用了很恢弘的仪仗。

  “学会礼仪让角色更加成立,比如《延禧攻略》的魏璎珞有很多于礼不合的举动,正是彰显了这个角色的特点,而《如懿传》中如懿在跟枚贵人告辞的时候也施礼,正是因为如懿是一个有礼貌有修养的人,上还下礼是贤能的表现,而且这个礼节很普通并非大礼。而如懿行六肃三跪三拜礼,这个礼只有在清朝出现过,尊卑体现在清朝达到了一种极致。”张晓龙如是说。

  培训

  《如懿传》的礼仪指导张红(张晓龙礼仪指导团队成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说:“皇上登基这场戏,我们很早就开始准备,现场一共有976个群众演员。我们提前一天晚上跟导演组开会,第二天一大早到现场教群众演员礼仪,要求所有人的动作整齐划一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礼仪指导两人一组,将群众演员以每组50人划分进行分批教学。一名礼仪指导教,另一名礼仪指导纠正群众演员的动作,为的就是让每一个群众演员都能看清楚,把动作做到位。”

  丧仪

  《如懿传》中第三集的丧仪,有非常完整的仪仗,所有人根据与皇帝关系的亲疏远近来决定他们站在哪个位置,以及下跪时女性的手是左手在上右手在下,男性的手势与女性相反。

 

 


图为历史文物云肩

 

  【《如懿传》回应质疑】

  1 乾隆走丹陛

  《如懿传》中乾隆皇帝登基步行沿着太和殿前的丹陛走向大殿的一段镜头引发网友的争议。

  关于这个镜头,张晓龙表示,在拍摄之前跟导演汪俊、主演霍建华讨论过,皇帝走丹陛的确有历史记载,但并不常见,其实在历史上,皇帝登基是从乾清门出发,乘舆从保和殿后的御道经由中和殿,最后到太和殿接受满朝文武百官的三跪九叩大礼。登基大典结束之后再原路返回,拍摄时没有完全按照历史上皇帝乘舆从大殿上过,而让皇帝本人在丹陛上走过,是为了画面的美观,因此做了一次非常大胆的尝试。

  2 陈冲叉腿坐

  陈冲饰演的宜修跟侄女青樱讲述自己想当母后皇太后的野心,青樱说:“你丈夫已经弃绝你了”,宜修声称自己绝不会放弃,态度坚决,义愤填膺,直直地坐在了塌上。陈冲拎起裙子,叉腿坐下的视频片段在网上流传开来,有些观众觉得这个动作不像这么尊贵身份的人该做的动作。

  实际上,以记者的亲身观看体会来说,观看到这一部分时并没觉得突兀,可能片段被截取后播放,放大了这一效果。当记者问如何评价陈冲的表演时,张晓龙全是称赞,他说陈冲和邬君梅一穿上戏服,俩人就是戏中人,举手投足都是戏。

  3 青樱蝴蝶结

  周迅饰演的青樱(即如懿),少女时期喜欢系一个大大的蝴蝶结。这点也让很多观众质疑,清朝怎么可能有这种装饰。但网友们提供的清朝外销画中,还真的有这类服饰。所谓中国外销画,一是指由中国画师绘制而专供输出国外市场,通常是销往欧洲,美国;二是在绘制时不同程度地采用西洋绘画的技法,包括透视法、色彩晕染、形式和材料。清乾隆年间,出现了专门模仿西方绘画技法、风格,绘制外销画的职业画家。

  服饰

  头饰

  古代女子满16岁为及笄,束发饰物单股称簪,双股称钗,有垂珠坠子等饰物称为“步摇”。《如懿传》和《延禧攻略》中都有精致的手工制作的簪子、钗子、步摇等头饰。

  发型

  林安琦谈到,《延禧攻略》中所有女性角色发型的参考都来自于古画和老照片,魏璎珞的发型分为两个时期,宫女阶段和妃嫔阶段。这次剧中所有角色都是中分的,每个嫔妃根据她每个阶段的特色,在发型上有些许不同,但总体来说都是二把头。

  宋晓涛说:“清朝女性的发型没有贫富贵贱之分,谁都可以梳,她们的头饰代表了她们的身份和品级,小宫女的饰品就比较简单,妃嫔的品级越高饰品就会越华丽。”

  故宫所藏《雍亲王题书堂深居图屏》一共12幅,以写实的手法逼真地再现了清宫女子冠服、发型、首饰等当时宫中女子最为流行的妆饰。

  服装

  古装剧中人物的服装设计非常重要,它会帮助角色的塑造,必须要符合时代背景和人物身份。在《中国服饰史》中记载,满族妇女着“旗装”,梳“旗髻”(俗称二把头),穿“花盆底”旗鞋,在吴友如的《海上百艳图》可见。

  一位研究古代服饰的专业人士对记者说:“《延禧攻略》的服饰结合了清初和清中晚期的服饰,也糅合了许多当时汉女服饰的特点,服装风格整体比较统一,色调也很古典。”

  云肩

  云肩是披肩的一种,《元史》记“云肩,制如四垂云,青缘,黄罗五色,嵌金为之。”清代云肩雷同。在《延禧攻略》中,魏璎珞(令贵妃)、纯妃、娴妃、皇后、高贵妃都曾穿过带云肩的服装。《如懿传》中未见云肩。

  采写/新京报记者 武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