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维泽一路凭借原创作品进入了四强。主办方供图

  上周五晚,《明日之子》第二季四强厂牌争夺战上演。蔡维泽、邓典、张洢豪、斯外戈、田燚五位选手在个人车轮战考验后,第二轮又迎来了袁娅维、徐佳莹、曾轶可、孟美岐、周洁琼五位“师姐帮唱团”。最终,张洢豪遗憾离开,田燚则拿下本期最强厂牌,追平蔡维泽创下的最强厂牌纪录。

  自6月30日第一期节目正式播出以来,《明日之子》第二季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已经为华语乐坛输出了不少优秀原创曲目。其中,“创作担当”蔡维泽的贡献不容忽视——从首次亮相便惊艳众人的《5:10a.m.》,到本期献唱的第一首情歌《流离的时间与流离的你》,在某种程度上,蔡维泽已经成功进入了97后偶像的“引领”行列,与新时代音乐人们共同踏入流行之门。

  

  小众VS主流:独立思考造就音乐审美

  蔡维泽一直认为,他在做的音乐比较小众,“只有找到独立音乐与主流音乐的平衡点,才有可能会变成主流。”而支撑这个平衡点的杠杆,就是《明日之子》第二季。

  只身来大陆参加一档节目比赛,对蔡维泽而言,也许并不是一个容易的选择。他是当代台湾青年的典型代表,也拥有着年轻音乐人的惯常苦恼——当下的市场环境,能够给予新人的机会非常少,这总是让他对自己未来要走的路,陷入深深的迷茫和自我怀疑中。他说:“我身边的大多数人都是这样,不知道该怎么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5年,蔡维泽刚进入大学不久,他就有感而发的建立了乐队“傻子与白痴”。“傻子代表的是内心里最不会社会化的那个我,白痴是被众人与潮流影响的自己,一个很傻,一个很白痴。”从此含义中,大概可以窥见这个不善言辞的青年独立思考时的模样,而他也把这些心路历程写成了曲,唱成了歌,造就了舞台上那个音乐标杆性十足的酷仔。

  不变VS万变:原创实力决定长远发展

  在最新的一期节目中,赛道星推官华晨宇在评价蔡维泽的原创时说道:“以不变应万变”。的确,从第一次亮相至今,观众可以透过蔡维泽颇富故事性的音色,辨识出他浓重的个人特色。但是,在不同的曲目之间,蔡维泽又置入了不同的情绪与细节——《5:10a.m.》里的迷幻色彩,《十九》中的民谣元素,《视线所及只剩生活》里的后摇氛围,以及《流离的时间与流离的你》中的旋律流转……蔡维泽用淡淡的叙事口吻以及略带生涩的孤独气质,完成了一次次丰满的歌曲演绎和舞台表现。

  在蔡维泽之前,韩国的“Hyukoh”,中国台湾的“草东没有派对”等新世代音乐人,利用自己的音乐审美与原创实力推翻了某些独立与大众间的壁垒。而在2018年的当下,纵使新人层出不穷,但在97后的年轻一代偶像中,依然鲜少原创音乐力量。蔡维泽的诞生,恰好用他的作品唤醒了97后原创音乐人的未来希望。

  在《明日之子》第二季第一期节目播出后,蔡维泽转发了赛道星推官吴青峰的微博,坦白21岁是自己不知道要干嘛的人生节点。但如今,经过数个月在节目中的历练之后,他应该早已在努力与创作中找到了方向。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