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7


8


9

  《寡妇劫案》是英国导演史蒂夫·麦昆2013年《为奴十二年》之后导演的首部电影,距离《为奴十二年》获得奥斯卡已经过去四年,这四年里他接到过许多邀请,但最终他选择了拍《寡妇劫案》。

  麦昆对此解释说,他是在13岁时看到《寡妇劫案》这部英国电视剧的,当时剧中女性在所有人都不看好她们的情况下,完成了很多男性都完不成的任务,这对他的触动很大,因为他自己也遇到类似的困境。许多年后,他第一次来到好莱坞,惊讶地发现有许多非常有才华的女演员接不到戏。那时他心里就暗下决心,自己一拍完奴隶题材的电影,就着手拍一部女性主导的复仇加犯罪题材电影。从最新版预告片中可以看出,影片镜像风格火爆凌厉,如同要印证“寡妇主犯”那句台词,“因为无人认为我们会有胆量动手”。影片预计将于今年11月16日北美上映。

  剧情篇

  芝加哥寡妇复仇记

  《寡妇劫案》改编自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同名英国电视剧,当时拍了两季,每季6集,分别于1983年(图1)和1985年在英国ITV电视台首播。该剧讲述了一群劫匪的老婆,在丈夫被炸死后,为了偿还丈夫欠下的债务,铤而走险抢银行的另类故事。在1995年该剧推出了六集续篇《她出狱了》,续篇里这群寡妇精心策划抢劫一辆邮政列车,她们的目标是车上三四千万英镑的钞票。2002年美国人翻拍了《寡妇劫案》,四个女人窃取的不是现金珠宝,而是价值连城的绘画。

  新版《寡妇劫案》电影基本保留了上世纪八十年代英剧的剧情和人物设定。片中的这四个女人(图2)一夜之间就遭遇家庭的分崩离析,选择盗窃也完全是迫不得已,因为她们不这么干,就没法还清丈夫们欠下黑帮的巨额债务,她们的孩子就会陷入危险。但与剧集相比,影片故事的发生地从英国搬到了美国芝加哥(图3)。之所以会选择芝加哥这座“风城”,导演史蒂夫·麦昆有他的考量。他曾在采访中说:“芝加哥有我感兴趣的一切元素:种族、阶级、宗教、警察、犯罪、政治……它们为叙事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演员篇

  两位奥斯卡演技派压阵

  四个寡妇里牵头的是维奥拉·戴维斯饰演的“维罗尼卡·劳琳斯”。这个角色在老版电视剧里是白人,不过导演史蒂夫·麦昆在反复权衡后,他还是选择了以演技沉稳见长,曾经凭借《藩篱》获得过2017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维奥拉·戴维斯(图4)。

  另外的三个寡妇分别是:“琳达”由观众相对熟悉的、出演过《速度与激情》系列与《阿凡达》的拉丁裔女演员米歇尔·罗德里格兹(图5 右)饰演;“爱丽丝”由出演过《银河护卫队2》、《了不起的盖茨比》的澳大利亚白人女演员伊丽莎白·德比奇(图6 右)饰演;“贝尔”由英国音乐剧黑人女演员辛西娅·厄瑞沃(图5 左)饰演,她的代表作有音乐剧《修女也疯狂》、《紫色》等。

  和电视剧相比,电影版里这四个寡妇的姓名有所改动,但人物设定变化不大:维罗尼卡仍是领袖,琳达和贝尔是多年老友,爱丽丝是个标致美人、而爱丽丝的母亲由老戏骨杰基·韦佛饰演。

  再来看看她们的“死鬼”老公。

  饰演维罗尼卡老公“哈利”的是连姆·尼森(图7),这些年他一直在银幕上扮演孤胆英雄的角色,空中营救完跑到火车上营救,火车营救完又准备开着铲雪车营救。不过《寡妇劫案》里他这个角色有点不同,他不再是正面人物,而是个劫匪。他把自己每一次行动计划都记在图纸上,最后一次行动失败后,他的这个图纸被妻子发现,于是他未竟的“事业”由妻子接着干。

  如果史蒂夫·麦昆保留电视剧里的设定,那么尼森饰演的“哈利”就只是假死,日后他会成为维罗尼卡最大的敌人。夫妻反目,这样的剧情演绎绝对是一大看点。

  其他三个丈夫可就没这么幸运了,他们彻底死去。

  性格男星科林·法瑞尔(图8)饰演一个名叫“汤姆·穆里根”的政客,预告片里女主角维罗尼卡在丈夫死后曾向他求助。穆里根出生于一个政治世家,他的父亲“杰克·穆里根”,是在芝加哥政坛呼风唤雨的人物,饰演这个角色的是87岁的老牌演员罗伯特·杜瓦尔。这位著名的影坛常青树的银幕生涯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的好莱坞。他曾和格利高里·派克合作过影史经典《杀死一只知更鸟》,还出演过《教父1&2》以及《现代启示录》,1983年他凭影片《温柔地怜悯》获封奥斯卡影帝。

  片中穆里根父子关系并不和谐,父亲要求儿子无论何时都要效忠家族、为家族利益考虑。可汤姆经常和父亲发生争执。两位演员对戏充满张力,而且双方入戏都很深,即使摄影机没有对着自己也沉浸在角色里,帮助对方飙戏。

  幕后篇

  《消失的爱人》女作家做编剧

  为《寡妇劫案》编剧的是写出过畅销书《消失的爱人》的女作家吉莲·弗林,她先后出版了《利器》、《暗处》、《消失的爱人》三部长篇。这三部小说有两部被改编成电影,《利器》也在今年被HBO改编成了电视剧,由艾米·亚当斯主演,反响颇佳。

  吉莲·弗林现在是好莱坞最炙手可热的女编剧之一,除了她自己小说改编的作品外,也创作其他剧本,《寡妇劫案》是一个,另外还有亚马逊2019年播出的电视剧《乌托邦》,也是由她编剧。

  同样是一群女人策划惊天劫案,《寡妇劫案》和今年暑期上映的电影《瞒天过海:美人计》风格迥异。后者走的是黑色犯罪喜剧的路子,轻松幽默,片中的角色要么身怀绝技、要么锦衣玉食,遇到再大的麻烦也能轻松化解,完美的不真实。而《寡妇劫案》里有上等人的圈子,也有下等人的生活,贫穷、腐败、剥削、偏见这些麦昆在他之前电影中探讨过的问题这次同样出现在《寡妇劫案》里。

  麦昆觉得这部影片不应该贴上商业片标签,“《寡妇劫案》是一部类型片,但它同时也展现了社会现实。”

  撰文:N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