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杨畅)今日,大麦网联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共同发布了《2017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89.51亿元,相较于2016年的469.22亿元,上升4.32%。其中,演出票房收入(含分账)176.85亿元,占到了36%的份额,较2016年提升5.2%。

  同时,近年来,以男性主导的中国现场娱乐消费格局正逐渐被高学历、高收入女性日渐提升的消费需求所刷新。报告显示,中国现场娱乐观演人群中女性居多,占比达61%,远高于男性的39%,尤其在话剧歌剧、音乐会、舞蹈芭蕾等剧场类演出中,女性用户更是高达64%,票房贡献度几乎是男性的2倍。在受教育程度方面,剧场观众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高达93%。

  从年龄上层上看,95后现场娱乐消费升级提速最快,特别是在演唱会品类上,几乎每10个观演用户中就有3个是年轻学生。当然,消费能力最强的还是25岁-39岁的中青年家庭用户,占比达55%。

  随着移动支付常态化发展,由此衍生出来的电子票消费及无设备验票也逐渐规模化的应用到了演出市场。大麦网的电子票覆盖率现在超40%,无纸化已成大型赛事节展的“标配”,如北京国际长跑节、杭州中国国际动漫节、新疆库尔勒“国际军事比赛-2018”、上海ChinaJoy游戏展、大连青岛啤酒节等无一例外全应用了电子化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