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刘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北京人艺艺委会顾问、离休干部朱旭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9月15日凌晨2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新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濮存昕,他曾与朱旭合作过多部舞台作品以及电影《洗澡》。濮存昕表示,他最后一次去医院看望朱旭是上周日,那时候朱旭的情况还很好,神志很清楚,说到高兴的事,还会眨眨眼睛,谁能听得清他说话,他就给谁竖大拇指表示赞许。

  在濮存昕看来,朱旭先生的一生非常圆满,自己的修行使得他如同演出谢幕一般走的如此平静,如此的满足。“我觉得在这个时候,在他弥留的时候,我的悲伤都是因为离别,但他自己似乎已经做好心理准备,走的非常安详。”据濮存昕透露,原想写一幅字送给朱旭先生,但他也想起了弘一法师圆寂前对妙莲法师说的一句话,“去去就来,何必难过”。濮存昕说:“朱旭老师的一生就像一个演员在舞台上一样,应该结束了,该向观众谢幕了,他能够很精彩的离开,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送给他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