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首席记者刘玮)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北京人艺艺委会顾问、离休干部朱旭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9月15日凌晨2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今日,导演高群书在接受新京报专访追忆朱旭时表示,朱旭老先生是一个纯粹、高尚、淡泊名利的人,一个视职业和专业为人生唯一的人。

  朱旭曾经出演过高群书执导的电影《风声》。十年前两人的这次合作令高群书印象深刻,“那场戏调度比较复杂,我们到了现场准备就用了三四个小时,让老爷子上车去休息等着他也不去,就在现场坐着等。拍摄又用了三四个小时,整场戏下来八个小时。虽然这场戏在片中只是一场过场戏,老爷子始终在现场待着,这不是一般演员能做到的。”

  尽管只是一场戏的客串,高群书用“惊鸿一蹩”来形容朱旭在片中的表演,“这场戏太重要了,在开篇,段奕宏扮演的汪伪政府官员想拉拢朱旭扮演的‘范先生’,之后被枪杀。它交代出了整部电影风雨飘摇的时代背景,后面的故事实际都是由此拉开。朱旭老爷子往那儿一坐,身上就带着戏。”

  《风声》之后,高群书还想找朱旭再进行合作,但都因为朱旭的身体原因没有成行。“老先生一生守着舞台,是一个视职业和专业为人生唯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