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田芳的儿子手捧遗像走进告别厅。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单田芳家属送别老人。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单田芳弟子跪拜灵车。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听众叩拜单田芳老人。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滕朝 武芝)今日上午9点,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歌手常宽,同时也是单田芳的徒弟,一大早从河北邯郸赶来送师父最后一程。常宽表示,自己从小就有口吃,“好像搞音乐的好多人都有口吃,窦唯现在还没好,当时我和窦唯上台总是前言不搭后语的,我就去背相声评书里的段子,现在语言能力很不错了。” 

  常宽之前给单田芳的外孙做音乐老师,单田芳说就缺这样的徒弟,常宽也非常乐意拜师,但是他之前已经拜过侯耀文为师,单田芳说相声和评书不冲突,就收了常宽为徒,“师父说,你这是带艺拜师,就送了我一些书的书谱,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去请教师父。”

  2011年,常宽和师父单田芳参加了湖南卫视综艺节目《天天向上》,还在台上合唱了《童年》。常宽表示,自己见师父最后一面还是三年前,去给师父过生日,“当时师父特别喜欢萨克斯,我就把萨克斯演奏家范圣琦老先生,一块请去了给师父过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