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满人间2》将延续前作真人加动画的风格,配合贯穿全片的歌舞,营造出温馨的梦幻效果。


艾米丽·布朗特



本·维肖


艾米丽·莫迪默


“梅姨”梅丽尔·斯特里普


英国男星科林·弗斯


片中烘托出各种魔幻效果的多首歌曲,将会是今年奥斯卡最佳作曲的有力竞争者。


茱莉·安德鲁斯主演的1964年版本。

  《欢乐满人间2》是1964年迪士尼歌舞片《欢乐满人间》时隔54年的续集。《欢乐满人间》原是澳洲裔英国儿童文学女作家P·L·特拉弗斯的同名童话,讲述了一名乘着雨伞从天而降的神奇保姆玛丽·波平斯和伦敦的班克斯一家人的故事。该片在当年一举获得多项奥斯卡提名,其中主演茱莉·安德鲁斯和影片中的歌曲音乐最终都获奖。导演《欢乐满人间2》的是擅长歌舞片的罗伯·马歇尔,他2002年执导的《芝加哥》至今仍被认为是新世纪来最出色的歌舞片之一。他将“玛丽·波平斯”8部曲系列小说中的后4部加以改编,同时他与《寻找梦幻岛》、《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编剧大卫·马吉携手,用全新的演员,让这些生动的角色在续集里又活了起来。马歇尔特别注意平衡好原著和老版电影的关系,在他的电影里你能看到向老版致敬的歌舞和动画元素,也能感受到原著里所渲染的大萧条时期到处弥漫的阴郁沮丧情绪,但最终如同片名,还是要“欢乐满人间”暖心收尾。

  从《欢乐满人间2》最新版预告片中可以看出,与前作类似,都是主打温馨合家欢的歌舞片,影片预计将于今年12月19日北美上映,有望引进国内。  

  演 员 篇

  寻求魔幻突破

  饰演“玛丽·波平斯”的艾米丽·布朗特(图1)知道有很多人喜欢这个角色,但她并不想模仿茱莉·安德鲁斯,她只有从原著出发,寻求突破点:原著里的“玛丽·波平斯”没有那么甜美可亲,她有严厉的一面,有时还有些尖刻。好在新版的“玛丽·波平斯”与老版相似之处还保留,比如她们都能一个响指就完成打扫房屋、照镜子时镜里出现分身、有一个媲美哆啦A梦神奇口袋的百宝箱皮包,而且她们都能歌善舞。

  本·维肖(图2)饰演长大后的“迈克尔·班克斯”,他和三个孩子以及姐姐还住在樱桃树巷的那幢船形房子里。迈克尔和父亲一样在银行工作,经济大萧条本已令生活十分艰难,妻子过世则让家里雪上加霜,年轻的迈克尔终日眉头紧锁,再也不见以前的乐观。

  艾米丽·莫迪默(图3)饰演的“简·班克斯”暂时扮演着他们妈妈的角色。“简”也继承了妈妈的事业,是一名女权组织活动家。家里的女佣人艾伦也还在,现在她已经升为女管家了,饰演艾伦的是茱莉·沃特斯。

  “梅姨”梅丽尔·斯特里普(图4)将扮演一个在1964年版中未曾出现过的角色——波平斯的堂姐托普西。据悉,她在片中最大的特点是“心口不一”。

  英国男星科林·弗斯(图5)将饰演迈克尔所在银行的老板——威廉·威尔金斯,这种典型的英伦老派绅士角色,简直就是为他量身定做。

  92岁的老牌英国演员安吉拉·兰斯伯里饰演玛丽·波平斯的朋友“气球女士”,她卖的气球有种魔力——谁买谁的姓名就会出现在气球上。

  剧 情 篇

  7首原创歌曲贯穿整部歌舞剧

  《欢乐满人间2》的故事设定在上集电影结尾的20年后,正好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经济危机期间。当年班克斯一家的两个孩子,简和迈克尔早已长大,也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家庭。然而本当享受天伦之乐的班克斯一家人却遭遇了一场悲剧:迈克尔的妻子去世了。全家人笼罩在阴霾下、陷入了麻木和悲伤,音乐和欢笑从此远离了这个家庭。不过幸运的是,20多年前那个帮助过他们家的玛丽保姆,又撑着飞伞,回到了他们家门前……

  歌舞是《欢乐满人间2》里的重头戏。老版给世人留下了“Supercalifragilistic”、“A Spoonful of Sugar”、“Chim Chim Cheree”、“Let's Go Fly A Kite”等谐趣动听的歌曲,续集自然不能认输。为此,罗伯·马歇尔专门找到了《发胶》的音乐创作人马克·色曼和斯考特·惠特曼。他们创作了七首原创歌曲:“The Place Where Lost Things Go”是一首关于记忆的挽歌;“Can You Imagine That”是迈克尔仨孩子和玛丽保姆乘坐浴缸冒险的歌;“The Royal Doulton Music Hall”是玛丽保姆带孩子们逛公园的歌,这段会有大量真人与动画的结合;“Turning Turtle”是梅丽尔·斯特里普(片中扮演玛丽的堂姐)演唱的,寓意着她那上下颠倒的家;“A Cover Is Not The Book”和“Nowhere To Go Is Up”都是抒情歌曲;“Trip A Little Light Fantastic”是另一段大型歌舞,由林·曼努尔·米兰达领唱,这场戏说的是米兰达扮演的“杰克”率领一群点灯人为玛丽和孩子们表演,人数众多、场面浩大。

  幕后篇

  老版本波平斯婉拒客串

  特拉弗斯的“玛丽·波平斯”系列共有八部,分别是《玛丽·波平斯》(1934)、《玛丽·波平斯阿姨回来了》(1935)、《玛丽阿姨打开了虚幻的门》(1943)、《玛丽·波平斯在公园》(1952)、《玛丽阿姨的神怪故事》(1962)、《厨娘玛丽·波平斯》(1975)、《玛丽阿姨在樱桃树胡同》(1982)、《玛丽阿姨和隔壁房子》(1988)。

  1964年版《欢乐满人间》的女主演茱莉·安德鲁斯婉拒了续集客串的邀请,她不想让自己成为新版创新的负担,不过她对艾米丽·布朗特接自己的班还是很满意的,当导演告诉她这个消息时,她开心得直说:“太好了!”

  撰文:N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