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教授拍的网大《盗墓迷情之千年王妃》。

  网络电影从人们印象中的低级,悄悄进化成了2.0版本,在此期间,演员的片酬、投资数、剧本到底怎么运作的?为此,新京报记者专访了从2014年就开始拍网络电影的导演秦教授。他因在《奇葩大会》上风趣幽默地讲述拍网络电影的故事,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秦教授告诉新京报记者,尽管目前在综艺节目中走红,但他不会放弃拍摄网络电影。

  秦教授:遇到不会演戏的演员就现场改剧本

  新京报:网络电影招募的演员情况如何?

  秦教授:有好多演员是从女团转行来的,还有做平面模特的,也有网红,有整容的,极少有北电、中戏、上戏这些正规院校毕业的演员,因为他们学了四年表演,觉得我们这里特别low,看不上,当然我们给的钱也少。

  新京报:网大演员的片酬一般是在什么范围?

  秦教授:现在涨得就快了,我记得我刚拍第一部戏的时候,主演一天才300块钱,现在可能得3000了,好一点的有一天3万。

  新京报:哪些演员片酬可以达到一天3万?

  秦教授:现在有的演员一天得10万,甚至更多,这些就属于明星级别的,流量小生一类的,比如说陈浩民演网大的片酬大概有几百万,跟网红的片酬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新京报:网大的投资也在增长吧?

  秦教授:对啊,投资比之前多很多,比如说以前8万拍一个,现在800万拍一个。现在网大的投资起步至少300万,投资在300万-800万是一个正常的区间。

  新京报:分账票房的收入情况如何?

  秦教授:票房现在能保本我觉得就算很厉害的了,能挣钱的也不能说凤毛麟角,大概10%-15%能挣钱。

  新京报:拍一部网大从筹备到后期制作完成,大概一共需要多长时间?

  秦教授:这个要看题材,现代戏就快一点,古装戏就慢一点,古装打戏就更慢一点,古装+打戏+魔幻就更慢了,主要是看后期的工作时间长短,其实筹备时间是一样的,拍摄时间也是一样的,差不多半个月。

  新京报:后期特效从何时开始介入?

  秦教授:后期特效团队从剧本阶段就得参与,剧本写的内容能不能实现很重要,不能天马行空地写,后期不能实现的话就白写了。

  新京报:你写剧本一般需要多长时间?前期筹备需要多久?

  秦教授:写剧本一般3-7天写一个,筹备期有20-30天就够了。

  新京报:我听说网大选演员很多都在飘home选?

  秦教授:对,因为那儿是演员集散地,但是我很少去那儿选,因为好多演员都已经内定了,便宜的演员一天二三百块,我特别不理解上亿制作的戏去那儿选演员,我觉得那都是目的不纯的人。

  新京报:什么机缘去《奇葩大会》讲自己拍网大的经历?

  秦教授:先有姜思达的《透明人》采访我,然后才邀请我去的《奇葩大会》,是这么个流程。

  新京报:《透明人》采访你的那期节目效果反馈很好。

  秦教授:好有几个方面吧,一是那天我确实疲惫,人在疲惫状态下表现的都是最真的我,就是他不会再演戏不会再装了吧,再一个是我不认识姜思达,如果我认识他,那天我不疲惫的话,有些事我就不会说是吧,可能我会说出另外一个方向。

  新京报:红了之后有什么变化吗?工作上和生活中。

  秦教授:没什么变化,就是圈内人好像更了解我吧,我没有啥大变化,感觉我还是我,因为我们作为导演毕竟是拿片子说话的,不是你有多红,你有多红跟你拍的片子没有多大关系,对吧,你要红你就当演员去,按理说一个导演还是得看片子。

  新京报:你最擅长拍哪类型的片子?

  秦教授:我现在就主打武侠喜剧。

  新京报:刚开始投资少的时候,会为了节省成本做哪些事?

  秦教授:好多事儿,其实就是开动大智慧嘛。比如说有个人领着千军万马,但是没有钱,就可以用两人,一个叫“千军”,一个叫“万马”,这其实就是被逼得没办法了。之前我们没有模特的时候,就买了假模特,给他们穿上衣服站在大街上,为了好玩儿演员还得跟他们打招呼,用一种无厘头的方式搞笑。

  新京报:你觉得现在网大的特效跟国产剧和国产电影比起来如何?

  秦教授:网大已经不差了。

  新京报:遇到不会演戏的演员在现场怎么调整?

  秦教授:遇到不合适的就现场改,比如演员说话磕巴,那就演个磕巴呗,如果剧本写的是个可爱的公主,演员演不了,她就只能演刁蛮的,那我就把剧本改成刁蛮的公主嘛,及时调整就行。

  优爱腾三大视频网站网络院线合作分成细则

  爱奇艺

  爱奇艺的合作分成模式分为三类:内容分成、营销分成、广告分成。

  内容分成:付费用户有效播放单一付费授权作品时长超过6分钟,独播影片分为ABC三类单价,C类影片无推广资源。

  营销分成:AB类影片都可以申请营销合作。

  广告分成:影片付费期结束之后转成免费播放,合作方依然可以通过广告分成收益。授权期是自上线之日起两年,独家影片付费期:自上线之日起6个月;非独家影片付费期:上线之日起3个月。

  腾讯视频

  腾讯视频网络电影发布全新的分账规则及合作模式,针对2018年10月1日起所有新合作的网络电影启用,分账收益由“标准付费播放收益”及“会员拉新奖励收益”构成。

  合作方分账总收益=(标准付费播放总收益+会员拉新激励收益)×分成比例

  1、标准付费播放总收益

  标准付费播放量:每个付费用户在付费分成期内对授权内容在腾讯视频平台上进行点击观看行为,记为一次标准付费播放。

  即:标准付费播放总收益=标准付费播放量×单价×(1-相关成本)

  2、会员拉新激励收益

  合作影片在腾讯视频播出所产生的会员拉新可分配利润。

  优酷视频

  优酷网络院线采取会员有效观看时长分账模式:

  分账公式:有效时长(以小时为单位)×有效vv对应单价+运营奖励

  运营奖励:每个自然月付费在线网络电影,为优酷会员拉新排行前五名的作品,优酷网络院线将给予现金奖励。第1名:100万,第2名:50万;第3名:30万;第4名:20万;第5名:10万。

  采写/新京报记者 武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