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



《小偷家族》


《燃烧》


《候鸟》


《篮球冠军》



《犬舍惊魂》


《冷战》

  目前很多国家和地区送审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都已经敲定。中国香港选送了今年目前的票房冠军《红海行动》,中国台湾则选送了获得极高口碑的《大佛普拉斯》。作为奥斯卡前哨的戛纳、威尼斯,则提前为奥斯卡筛选出了大量备选片单,比如刚刚获得戛纳金棕榈大奖的日本电影《小偷家族》,拿下戛纳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的韩国电影《燃烧》,摘得威尼斯金狮奖的墨西哥电影《罗马》等都已经送审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今年年底,奥斯卡将从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送审的电影中初选出一个9强名单,明年年初再公布最终入围的5强名单。 

  墨西哥

  《罗马》

  《罗马》是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在外拍片多年之后,重返故土的一部作品,影片聚焦上世纪70年代墨西哥的社会巨变给中产阶级家庭制造的影响,里面饱含着作者很多童年记忆,片中女主人公的原型就是导演幼年时的保姆,这部电影有点像是导演的个人自传。再加上黑白影像,克制的镜头,带有浓厚的艺术质感。该片今年9月份刚刚摘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算是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前预热。墨西哥历史上同样没有拿到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罗马》自从威尼斯获奖之后,呼声很高,有很大可能成为第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墨西哥电影。

  日本

  《小偷家族》

  这是是枝裕和的电影第二次代表日本报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争夺,第一次是2004年的《无人知晓》,但当时并没有获得提名。日本电影历史上总共有四部电影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分别是1952年的《罗生门》,1955年的《地狱门》,1956年的《宫本武藏》以及2009年的《入殓师》。最近的一次提名还是2010年的《告白》入围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九强名单。这次日本选送的《小偷家族》讲述了是枝裕和电影中关于家庭、人性的一贯表达,在海内外获得一致好评,前不久,该片刚刚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是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有力竞争者。

  韩国

  《燃烧》

  《燃烧》讲述了一段纠缠不清的爱情故事。该片曾入围今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以场刊评分3.8分的成绩,创下了戛纳电影节史上场刊评分最高纪录,最后获得了一个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这是李沧东导演的作品第三次被选中代表韩国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前两部是2002年的《绿洲》和2007年的《密阳》。遗憾的是,韩国历史上至今还没有拿到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哥伦比亚

  《候鸟》

  该片在哥伦比亚北部的荒漠拍摄,故事始发于1968年,讲述一个墨西哥土著家族因走私大麻而致富的故事,故事按时间顺序分为5个章节,导演将他们命名为5首歌:野草,坟墓,繁荣,战争,地狱边缘。该片导演西罗·格拉无疑是近几年西班牙语世界最受瞩目的导演之一。2015年,西罗·格拉的第三部长片《蛇之拥抱》在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获得提名,首映后获得不俗反响,之后又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成为了哥伦比亚历史上第一部奥斯卡提名影片。今年,新片《候鸟》以开幕片身份回归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也是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种子选手。

  西班牙

  《篮球冠军》

  《篮球冠军》由西班牙导演哈维尔·费舍尔自编自导,讲述了一名西班牙篮球联盟的教练在造成了一起交通事故后,被判去进行90天的社区服务,而服务内容是帮助训练一支由精神残疾人组成的篮球队。从目前影片发布的一些物料来看,应该是一部充满喜剧、励志元素的电影,不知道符不符合奥斯卡评委的口味。

  意大利

  《犬舍惊魂》

  影片故事发生在意大利城郊,剧情主要集中在两个男人身上,一个是宠物狗护养店店主,过着平淡的生活,另一个是刚刚出狱的前拳击手,依赖毒品。前者的生活被后者彻底打破,开始走上复仇之路。该片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收获了不少口碑,入围了主竞赛单元,最终主演马提欧·加洛尼拿下了最佳男演员奖。犯罪片的底色,再加上步步紧逼下复杂人性的刻画,相信应该会打动奥斯卡评委。在奥斯卡历史上,意大利电影获得的最佳外语片(包括和其他国家联合制作的影片)次数最多,在目前颁出的70部影片中占有14席。

  波兰

  《冷战》

  该片导演保罗·帕夫利克夫斯基上一部作品《修女艾达》,曾在2015年获得第87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成为波兰历史上目前唯一一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影片以20世纪50年代冷战时期的波兰、柏林、南斯拉夫和巴黎为背景,讲述了两个有着不同背景和性格的男女历经磨难故事。和《修女艾达》一样,该片在影像上极具风格,黑白摄影,精致的构图,虽然叫“冷战”,但并没有过多讨论政治,而是描绘了特定历史环境下的一段动人爱情。

  部分国家和地区选送的申奥片

  ●中国香港《红海行动》

  ●中国台湾《大佛普拉斯》

  ●法国《痛苦》

  ●冰岛《战中女人》

  ●智利《黎明忽至》

  ●波黑《不要离开我》

  ●捷克《逝去的冬天》

  ●葡萄牙《朝圣》

  ●伊拉克《旅程》

  ●埃及《审判日》

  ●希腊《珀利克珊妮》

  ●匈牙利《日暮》

  ●俄罗斯《索比堡》

  ●塞尔维亚《犯罪分子》

  ●荷兰《银行家的抵抗》

  ●芬兰《死于安乐》

  ●德国《无主之作》

  ●乌克兰《顿巴斯》

  ●瑞典《边境》

  ●比利时《女孩》

  ●英国《我不是女巫》

  ●土耳其《野梨树》

  ●斯洛伐克《翻译员》

  ●瑞士《黄金国土》

  ●罗马尼亚《你为此而生》

  ●摩洛哥《燃烧殆尽》

  ●巴西《伟大的神秘马戏团》

  ●加拿大《失控夜狂奔》

  ●丹麦《罪人》

  撰文/滕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