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和“东北虎”战队队员旦增尼玛。


导师从左至右分别为谢霆锋、周杰伦、庾澄庆、李健。

  周杰伦三度“陪跑”坦言“无遗憾”,庾澄庆、谢霆锋称学员呈现作品最重要

  前晚,2018《中国好声音》在鸟巢上演总决赛“巅峰之夜”。经过导师帮唱及个人独唱的三轮演唱之后,李健“东北虎”战队的旦增尼玛战胜庾澄庆“哈士奇”战队的黎真吾,夺得2018《中国好声音》的年度总冠军,而李健则从险些团灭,“逆袭”成为本季“好声音”的冠军导师。在赛后群访时李健调侃说,之前参加过《我是歌手》《快乐男声》,但这却是第一次夺冠,自己激动到“段子手都断了”,“这次在‘好声音’确实运气好,让我碰到了好的学员,几位导师也都是互相帮助。”而今年携两位学员参加决赛却依旧颗粒无收的周杰伦则与庾澄庆互怼彼此多年“陪跑”,“李健老师运气算很好啦,你看哈林哥几年(陪跑)了?七年有了吧?”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谢霆锋希望学员作品被认可

  当天北京鸟巢凉风习习,导师表演结束后纷纷添衣,周杰伦更是在休息间隙,让工作人员拿来自己的绿色“貂绒”。在群访时周杰伦仍一身毛茸茸的装束,他坦言已经“有点热了”。而这件衣服也遭到了其他导师的吐槽。庾澄庆笑称,“这件衣服很像《怪兽公司》那样,毛怪。”谢霆锋也调侃道,“我以为我的衣服可以去东北,他的都可以去北极了。”

  在赛后采访中,谢霆锋坦言参加《中国好声音》最重要的,还是为学员留下一首被认可的作品,“如果说真是冲冠军来的,那肯定任何一个没有拿到冠军的导师都会稍有遗憾。但对我来说,今天学员的两首歌都表现得很好。”

  而另一位导师庾澄庆也在决赛中坚持为黎真吾选择了摇滚曲风,联唱《准备好了没有》《让我留在你身边》和《如果还有明天》三首劲歌。虽然黎真吾最终惜败旦增尼玛,但庾澄庆坦言,成为冠军备选时自己的心情也只是“我的学员可以唱第二首歌了”, “我常常讲我最有把握的事情,就是不会拿到第一名。黎真吾适合唱摇滚就让他摇到底,为了冠军去改变他,没有必要。”

  周杰伦笑言后来看投票像看热闹

  在赛后,四位导师接受了媒体群访。谈及“逆袭夺冠”,李健坦言比赛期间心里也是忽上忽下的。“但短短三个月之内,所有学员都进步了,这就是节目的意义。”李健表示,自己从学员身上也学到了很多,像周杰伦战队的宿涵便让他重新认识了中国说唱音乐,“因为我平时不怎么听rap,很多说唱充满了暴虐。我觉得真正的说唱应该赋予社会含义,应该言之有物,更应该具有一个高度。宿涵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而在比赛VCR中曾“信誓旦旦”此次要一举夺冠的周杰伦,却无奈再度“陪跑”。但他坦言并没有感到遗憾,他始终认为自己战队的学员是最棒的,而这个“游戏”不管输赢都很开心,“但我真的很替学员开心,而且我已经习惯不是冠军了。学员把作品很成功地表演完,我就很开心。后来我看计分、投票就像看热闹的,我觉得大家也不用太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