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臻)北京人艺今年复排的小剧场话剧《合同婚姻》将于11月4日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上演。10月9日下午,该剧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举行媒体见面会,导演丛林与剧中主要演员王佳骏、张典典、付瑶、连旭东、王君瑞、陈红旭等主创集体亮相。

  《合同婚姻》讲述了一个有点荒诞但又现实的故事。剧中追求情感自由的青年男女,有的走出了婚姻的平庸,有的离开了婚姻的伤害,他们面对新的情感采用合同的方式来进行约束,将婚姻看作是一种具有契约精神的合作,按照自己的愿望订立规矩。作品着力刻画当代人在情感上的焦灼与困惑,揭示了当代知识分子既要两情相悦又要保持个性的矛盾处境,并由此对人类婚姻制度的合理性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与探讨。

  该剧由导演任鸣创排于2004年,当年由吴刚、王茜华、史兰芽、吴珊珊、王刚、丛林等担纲主演。十四年过去了,此番北京人艺选择该剧进行新排,除了剧中所涉及的婚姻话题,更是源于主创们对于这一问题有了新的思考。导演丛林认为“我们的新排是建立在生活的基础上,时代发展了,环境变化了,年轻人有着怎么样的婚恋观,需要我们重新去挖掘。将当年表现的中年人的婚恋困惑改为关注青年一代的婚恋问题,因为他们现在正在经历着这样的生活。”

  与很多北京人艺的情感主题话剧不同,《合同婚姻》讨论的问题虽然不乏有些许现实残酷,但表现方式却更为轻松活泼。对于在这部作品中启用像王佳骏、张典典、付瑶、连旭东、王君瑞、陈红旭清一色的年轻演员,导演丛林认为,青年人来演绎情感主题的作品,有着他们的方式和角度,“这些年轻演员身上有一种朝气和时尚感,他们不用去追赶潮流,他们本身就代表着这些潮流。同时,他们身上又有传统气质,这也是北京人艺这所剧院所赋予他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