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赫)10月10日,由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中国广播影视报刊协会指导、广电时评主办的综艺视听节目创研会在京召开。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芒果TV总裁蔡怀军以及《朗读者》《表演者言》《欢乐喜剧人》等节目的制片人、导演参会,共同探讨综艺视听节目如何健康有序发展。

  《今日影评·表演者言》制片人王程表示,无论是传统电视节目,还是当下年轻人追捧的网络节目,好的内容始终是所有节目的原动力。对于《表演者言》来说,流量、话题度是节目第二位的,真正值得业界和社会关注的,应该是演员的艺德和专业性。

  《欢乐喜剧人》《相声有新人》总导演施嘉宁分享了喜剧综艺的制作困境。他坦言,很多观众认为找几个编剧、演员去做喜剧即可,但实际上编剧只是最后落稿的人,“因为编剧写的这句话,张三说,观众笑得出来,李四说,观众却笑不出来。”施嘉宁表示,如今喜剧肩负着传递传统价值观的重任,如何避免廉价笑声是很难的课题;且喜剧综艺没有任何国外模式借鉴。谈及喜剧综艺未来的发展方向,施嘉宁看来,喜剧综艺的未来在于产业链的建立,“当你有一个完善产业链的时候,喜剧综艺可以源源不断。当你没有产业链,光靠创作者一档一档节目想做爆款,这件事情很难持续。”

  谈及综艺视听节目领域,视频网站与传统媒体的区别,阿里文娱大优酷事业群MAD工作室总经理宋秉华则表示,视频网站的优势在于可以提供给观众任意时间、任意地点、观看任意内容的可行性,“现在观众的注意力重新回归到了内容本身。”他坦言,目前制作人面临的环境是非常幸福的,“我刚入行的时候,一个电视节目一期能有八万块钱的经费已经非常可以,比较贵的也是十几万,乃至二三十万人民币一期。”但他表示,这绝不仅是一个烧钱的时代,平台要考虑为年轻用户提供有益的价值,“我们要倒逼自己回到观众的语境中,更加尊重观众的感受,选择他们喜欢的议题,回归他们熟悉的语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