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刘博介绍此次双十一情况。

  10月19日晚,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启动2018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并公布了“天猫双十一”晚会的首批明星阵容。易烊千玺、米兰达·可儿、张杰、谢娜、Angelababy、陈赫、罗志祥、王迅等明星将悉数亮相,《奔跑吧》“兄弟团”与《极限挑战》“男人帮”也将有望同台对抗。除此之外,今年的“猫晚”正恰逢“天猫双十一”十周年,不仅晚会将从抽屉式明星表演升级为剧情式体验,在消费者玩法上也更具互动性,观众有望在看得开心的同时,买得更加实惠。据悉2018天猫双十一晚会将于11月10日晚在优酷、浙江卫视、东方卫视同步直播。  

  ●娱乐属性加强

  从抽屉式晚会向剧情式转变

  2018年是“天猫双十一购物节”走过的第十个年头,今年的主题为“精彩才刚刚开始”。阿里巴巴CEO张勇透露,“双十一”这个概念最初只是为了让天猫活下去,但如今已演变为全民购物狂欢。而作为“双十一”IP中最受期待的一环,“天猫双十一晚会”(下文简称“猫晚”)也将在十周年之际全新升级,让消费者更具狂欢感和体验感。

  过去的晚会大多都是抽屉式的,明星嘉宾轮流上台表演,但今年“猫晚”将把抽屉变成五斗柜,首次引入剧情式综艺思路,以红、蓝两队明星对抗、逐一通关四大篇章中的四座城市为故事主线,与观众进行全程互动。其中四大篇章分别是“精彩”、“时光”、“合美”、“未来”,且剧情之间均有逻辑关联。“精彩”篇将以易烊千玺作为代表,讲述其从TFBOYS到如今独挑大梁的成长历程;“时光”篇将邀请到张杰、谢娜夫妇分享他们十年相伴的爱情故事。“合美”篇中,“维密”超模米兰达·可儿将献出中国荧屏首秀;“未来”篇则由Angelababy、陈赫、罗志祥、王迅,与明星们一起组成红、蓝两个阵营,通过游戏、竞演等方式展开四场对抗。

  2018天猫双十一狂欢夜总监制宋秉华透露,“猫晚”向来是明星最想要上的晚会之一,每年都有大量报名的明星因晚会容量不足遗憾错失。对于主办方来说,邀请明星首要考虑的是观众的感受,“4个多小时应该有哪些明星、出现在什么节点上、表演什么样的节目最符合我们的逻辑,这是首先要考虑的。我们还要考虑晚会的节目设置,和明星之间是否有足够的化学反应,并不是谁能带货我们就选谁。”例如今年的第二章“时光”便邀请到相恋十年的张杰谢娜,“他们表演的内容跟时光、十年,跟人的情感都关联。”2018天猫双十一狂欢夜项目负责人崔延宁透露。而第三章“合美”意在突出全球化的融合,希望让中国消费者看到来自于全球的好货。除了米兰达·可儿外,还将有更多海外艺人加盟该篇章。

  此外,今年“猫晚”优酷将和浙江卫视、东方卫视两家一线卫视平台联合播出。浙江卫视、东方卫视、优酷也将共享自己的资源为舞台赋能。在今年的“猫晚”舞台,观众便有望看到《奔跑吧》“兄弟团”和《极限挑战》“男人帮”成员的历史同框。陈赫、Angelababy、罗志祥、王迅等艺人将组成红色和蓝色两个阵营,并通过游戏对抗发福利。据悉优酷今年的爆款综艺《这就是灌篮》《这就是街舞》等也将在舞台上惊喜亮相。

  ●互动性再次升级

  幸运观众将获1111份大礼

  在宋秉华看来,“猫晚”之所以定义为“新物种”,正是因为其区别于其他晚会,在强调观赏性的同时,也要服务于所有参与“双十一”狂欢购物节的用户们,让观众既觉得好看,又有得玩,且玩和看的过程中,还能确实享受到双十一的实惠,“每次猫晚一到互动高峰时,用户数量波峰会非常明显,这在过去所有晚会是比较少见的。猫晚在互动性上的压力比任何一个跨年晚会都大。”

  虽然今年“猫晚”较往年更具综艺和娱乐属性,但“猫晚”最重要的职能仍是为“天猫双十一狂欢节”服务,提高购物转化率的同时,也让观众买得实惠。宋秉华也坦言,本届猫晚的目标便是各类数据都要明显超过去年,“而且我们要的不仅仅是数字增长,增速也要大于往届。”因此今年“猫晚”将继续加强观众互动性。除了延续明星嘉宾两组对抗、观众参与其中的逻辑以外,每个篇章在玩法上也都有创新。崔延宁透露,四个篇章将被设计成四个城市,在每一个篇章结尾都会有一轮“红蓝对抗1元购”的互动,押宝正确的观众将收集到一把钥匙。最终拿到四把钥匙的观众中会产生一个幸运儿,成为当晚最终大奖的赢家。“天猫国际官方直营和天猫超市将为他提供1111份礼物,我们会派一辆大卡车将礼物送到这个观众家里。”

  除此之外,今年猫晚也大大提高了技术人员数量。通常一台晚会制作团队的标配为二三百人,但今年“猫晚”仅是技术人员就高达500人,以确保当晚观众互动的及时性和畅通性,“互动绝不是摇一摇那么简单,它牵扯到的端口非常巨大,这一个互动产生的关联需要反映天猫经济体里面所有App之间产生的联动互动计算方法。”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