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何建为)今晚至10月28日,郑宗龙带着自己的作品《十三声》和云门2的舞者亮相国家大剧院舞蹈节。2017年11月,云门舞集45周年前夕,林怀民宣布将于2019年底退休,并把接力棒交给云门2艺术总监郑宗龙。新京报记者见到了2020年将要接班的郑宗龙,聊了聊他一年多后的新身份。

  新京报:云门舞集艺术总监林怀民是在什么情形下跟你谈接班的事情?

  郑宗龙:在要公布之前的前一阵子,是在老师(林怀民)家,我们刚巡演回来,老师就跟我提起这个事。我当时愣了一下。这太难啦。

  新京报:你当时有答应他吗?

  郑宗龙: 有啊,我说我试试,我愿意试试。

  新京报:有压力吗?还是更多是种期待?

  郑宗龙:说真的,是期待,期待自己能够把舞团做好。我之所以答应是因为相信老师,也相信我自己。老师既然能选我,毕竟有他的考量。关于未来怎么走,其实,云门还好,云门是一个有机制的、四十几年的舞团,有太多有经验的人在这里。所以我相信,大家都会协助我度过这个往前走的阶段。

  新京报:林怀民有给你什么嘱咐吗?

  郑宗龙:不要害怕啰。因为我是思考太多的人,总希望事情可以圆满一点,总希望事情可以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