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影大亨邹文怀先生于2018年11月2日离世,邹先生的离去无疑是香港电影的又一重大损失。与邵逸夫同为香港电影泰斗的他,带给了一代人童年无尽美好的回忆。邹文怀先生自1957年加入邵氏公司以来,勤勉睿智的特质迅速得到了老板邵逸夫的赏识。而1970年自立门户创办了嘉禾电影公司后,把港影的商业化进程推向了一个新高度。邹文怀和嘉禾公司的开拓性和创新性,让其一直引领着香港电影的商业化进程,并成为香港电影的一面旗帜。

 

嘉禾公司70年代创业初便汇集了谢贤、苗可秀和茅瑛等“天龙八将”助其打破僵局,而次年邹先生慧眼识珠,让从美国远渡归来的李小龙落地生根,成为一代巨星,并化为华语功夫电影史上最闪耀的明珠。随后王羽的“独臂”宇宙、许氏四杰的摩登喜剧皆让嘉禾的势头持续崛起,并成为与老东家邵氏分庭抗礼的电影霸主。

 

到70年中后期,嘉禾公司不断求新、求变,邹文怀点兵遣将显得愈发纯熟老道,高层放权让洪金宝的功夫喜剧迅速大卖。1980年成龙再入嘉禾,更为邹文怀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80年代洪金宝、成龙和元彪的功夫三王组合,一度定义了港式功夫片的新标准。

 

邹文怀在兼顾香港本土市场之余,国际化布局则同样精彩。1990年嘉禾于北美制作发行的《忍者神龟》异常成功,豪取一亿五千万美元票房,成为当年最卖座的电影之一;而后邹先生对成龙的《醉拳2》和《红番区》精准定位,再次撬动了好莱坞市场。成龙因此受益颇多,90年代中期成龙成功跻身好莱坞,成为李小龙之后又一华人功夫传奇。


随着90年代后期得力助手何冠昌的离世以及香港电影的没落,嘉禾亦自身难保。邹先生适时鸣金收兵,2003年拍完最后一部电影后,在2007年抛出公司全部股份;至此一代电影传奇正式金盆洗手,而他的电影生涯却被后人不断推崇赞扬,并列为了香港电影人成功的最佳案例。

 

2008年,邹文怀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算是对他一生传奇的最佳总结。今日邹文怀先生离世,但是他对香港电影的卓越贡献却会一直被后人铭记。

 

谨以此文祭奠邹文怀先生,邹先生千古!

 

□ 武侠小王子(影评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