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导演徐克发文缅怀金庸,他表示听闻金庸去世的消息后,数日来心情都不能平复,回忆十岁第一次读金庸作品时的激慨,赞其著作影响深远。“先生音容宛在,无限感激,一切记忆永存后世”。文末,更字字动情地表示, “沧海笑唱浮沉浪,书剑风雨说江湖。嗟伤侠影今已往,桃花虽在亦黯然。” 


   

徐克发文原文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金庸的15部作品被改编成36部电影、66部电视剧。1992年,徐克编剧的《笑傲江湖2:东方不败》上映,这是金庸小说改编作品中最具创造性的存在。片中东方不败由男变女,且与令狐冲相恋曾导致徐克被金庸“拉黑”,不过该片却成为当之无愧的香港影史经典。有报道曾说,因为改编的分歧,金庸曾告诉徐克,“我们朋友照做,但我的小说不会让你再拍。”


《笑傲江湖2:东方不败》剧照。图片来自网络


据悉,今年6月19日,乐创文娱宣布与一壹集团合作的《神雕侠侣》系列电影三部曲全面启动,并已确定由徐克导演执导。这也是徐克时隔近30年拍摄金庸作品。谈到拍摄《神雕侠侣》,徐克说《神雕侠侣》是自己阅读的第一本武侠小说,对自己影响相当深远。“在1977年的时候,黄霑先生介绍我认识金庸先生,当时也提及了对金庸先生作品拍摄的一些计划,当时他们想我拍《雪山飞狐》,我当时建议说最好是拍《神雕侠侣》,因为那时候技术跟市场的条件不是那么好,这个项目就一直没有启动,到1980年的时候,市场的空间比较大,为了要拍《神雕侠侣》,我用《笑傲江湖》这个电影作为暖身的准备,完成《笑傲江湖》之后,‘神雕’的版权,一直落在不同人的手上,因为达不成合作的协议,所以一直等了这么多年。”徐克表示,“一定会想尽办法把《神雕侠侣》三部曲制作精彩。”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 许乔洋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