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杨畅)11月3日晚,“国风极乐夜”盛典在北京鸟巢举行。这场以“国风”为主题的盛典活动,不仅邀请了戴荃、许嵩、李玉刚等大众熟知的歌手献唱,还邀请了一大批国风圈著名歌手,如河图、Aki阿杰、音阙诗听、音频怪物。不过,11月4日,在盛典结束的第二天,歌手戴荃却发文怒斥该活动中的假唱现象。“这么大一场演出,竟还有人假唱,不知者还连连称赞“稳”!男团女团假唱也罢了,歌者也假唱,你让真唱者情何以堪?真对得起国风精神”。最后,还加上了“呵呵”二字表示自己的愤怒心情。

 

该博发出后引起了热议。11月5日,新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戴荃,独家采访了关于这件事的来龙去脉,他向新京报记者直言:“我看不起这种拿假唱哄骗人的低劣行为。”


戴荃。图源艺人微博

 

新京报:在以往的演出场合中,你曾遇到过同台歌手假唱的现象吗?


戴荃:有,也不在少数,假唱现象一直坚强地存在着,从没有消失过。

 

新京报:在这次国风极乐夜活动上,为什么听到假唱会令你尤其愤怒?


戴荃:首先是对于“国风”、“古风”的敬畏,再就是良心。且先不说职业道德,就凭喜欢音乐而言,弄虚作假真的不会心痛吗?对得起音乐二字吗?李玉刚、周深现场唱得那么好,假唱的凭什么得到与他们一样的赞誉?在音乐行业中,假唱行为与诈骗偷窃没有区别,我不只是愤怒,更是看不起。

 

新京报:你提到“男团女团假唱也就罢了”,你认为男团女团假唱具备某种可宽恕性吗?


戴荃:因为已是司空见惯,大家也都知道。如果在知晓的前提下,还有人支持,那是心甘情愿,也就不是我想去探讨的问题了。我只是就事论事,我指的就是别拿假唱哄骗人。

 

新京报:在你的心目中,国风精神具体意味着什么?


戴荃:仅就音乐而言,国风精神同样代表着中国人的精神,我认为是“真善美”。我们从古至今、从小到大被教导“真善美”,这是一个人的德操、品质,为什么“真”是第一位,因为没有了真,善与美便荡然无存,假行其道,真的情何以堪?

 

新京报:为了杜绝假唱等歌坛乱象,你认为大家应该从何做起?


戴荃:首先我认为抵制假唱乃至“假”文化应该是行业准则之一,从业者与媒体以及观众都应该共同监督。其次我认为,哪怕有的现场走音什么的,人家好歹是真唱不含糊,不丢人。不能唱现场也不丢人,安分守己地待在房间里录音出Studio版CD就好,给人留一个美好的假象。但出来唱歌,就得玩真的,骗人,太低劣了。


新京报记者 杨畅 编辑 吴奇函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