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翻拍《罗宾汉》,制作者都会有意无意地把时代气息注入这个故事。譬如1938年版《罗宾汉历险记》就带有好莱坞“海斯法典”式的单纯,凯文·科斯特纳版《罗宾汉》是90年代的浪漫史诗,而到了雷德利·斯考特和拉塞尔·克劳2010 年版,则走起了粗粝的写实路线。


狮门2018年版的《罗宾汉》诞生在漫画英雄当道的今天,从几版预告片以及最新的幕后解说特别预告版中可以看出,罗宾汉这个角色身上也被赋予了现代超级英雄的味道。无论是主演塔伦·埃哲顿、现代版型服装,还是刺激的动作场面,都透着一股“新”和“年轻”的气息。最新版《罗宾汉》将于11月21日在北美首映,有望在明年引进。



剧情:

故事放在成为“绿林好汉”前


从1938年的埃洛尔· 弗林版、1973年迪士尼版、1976年的肖恩·康纳利版、到1991年的凯文·科斯特纳版,再到2010年的拉塞尔·克劳版……英国绿林好汉“罗宾汉”堪称好莱坞最热爱翻拍的英雄人物之一。


“罗宾汉”RobinHood 是英国民间传说里的侠盗式英雄人物,历史上有没有他这个人其实存疑,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对他的崇拜。从最早的歌谣到后来不计其数的文学和影视作品,罗宾汉早已成为劫富济贫绿林好汉的代名词。罗宾汉的故事版本很多,但基本的设定是一样的。他活跃在1160年至1247年间的英国,住在诺丁汉雪伍德森林里,是个神箭手,有一群追随他的好兄弟,他最大的对手是诺丁汉治安官,他的爱人是玛丽安。


这个版本中的罗宾汉还没有成为日后传说中那位神乎其神的“绿林好汉”,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十字军士兵,被人骗去了现在的中东、参加了一场毫无意义的不义战争。回到家乡的他患上了“创伤后应激障碍”,当初号召他去为宗教而战的教与国王无人对此负责,老兵们的伤病和待遇也无人过问。此时的罗宾汉变得愤世嫉俗,他意识到自己需要做点什么来匡扶正义。


片中的玛丽安与罗宾汉的情感纠葛戏是一大看点。图源网络


幕后:

弓箭射出子弹效果


这部《罗宾汉》主题十分贴合现代的反战思想,片中很多地方的处理也非常的现代。罗宾汉的看家武器是弓箭,但是你在观看影片的时候不会感觉那是弓箭,而是感觉这些飞出去的箭如同机枪子弹一样威力巨大。


导演奥托·巴瑟斯特是故意这么做的,他参考了《疾速追杀》里的枪战戏,基努· 里维斯怎么用枪,他就让演员们怎么用箭。特别是片子开头十字军东征的战场戏,像极了伊拉克战争时的巷战,将其形容为古装版《拆弹部队》也毫不夸张。为了夸大弓箭的威力,影片特效人员还用电脑制作了类似“子弹时间”一样的慢动作镜头;而在另一些场景里发射出去的弓箭,让其速度更快——观众会觉得这不是弓箭,这简直就是AK步枪。


在预告片中,你能看到“罗宾汉”有站着、跳着、跑着、转180度等多种射箭姿势;还有一次两根箭、连续多根箭等进阶版;直到不看目标“盲射”的高难度模式。扮演“罗宾汉”的塔伦· 埃哲顿有射箭的天赋,训练他的弓箭老师——丹麦箭手拉尔斯·安德森对他赞不绝口:“塔伦是我训练过的最好的苗子。他可以一秒连射三箭,还能射中空中移动目标,特训结束时他已是个相当出色的弓箭手。”


影片上映后,塔伦·埃哲顿射箭的帅姿可能会吸引不少影迷,据说,与他一同主演的黑人影星杰米·福克斯已经成为他的“迷弟”了。


片中的动作场面风格凌厉,很有游戏感。图源网络


角色:


罗宾汉(塔伦·埃哲顿饰)。图源网络


“蛋蛋”塔伦·埃哲顿收到邀请演《罗宾汉》时,他的成名作《王牌特工》才上映不久。导演奥托·巴瑟斯特详细地和塔伦·埃哲顿介绍了自己新鲜的设想,是以往任何一版《罗宾汉》或古装电影所没有尝试过的。塔伦被吊起了好奇心,特别是影片开场戏——叙利亚巷战,像极了《拆弹部队》,塔伦后来说,自己就是被这场戏给吸引加盟的。


小约翰(杰米·福克斯饰)。图源网络


福克斯这次扮演的“小约翰”设定是一位久经沙场的老兵,也是罗宾汉在十字军东征时的黑人指挥官。他开始并不相信罗宾汉,后来成为他忠实的追随者。罗宾汉的世界观受其影响颇深,弓箭技术也因得到了他的教导而提升。


玛丽安(伊芙·休森饰)。图源网络


“玛丽安”是罗宾汉的爱人,一个独立、自信、美丽、身手矫健、具有反抗精神的女性。扮演“玛丽安”的伊芙·休森是27 岁的爱尔兰女演员,也是U2乐队主唱波诺的二女儿。她之前最著名的演出作品就是斯皮尔伯格2015年的冷战电影《间谍之桥》。


诺丁汉治安官(本·门德尔松饰)。图源网络


“诺丁汉治安官”是罗宾汉的死对头,因为罗宾汉总在他管辖的领地里“作乱”。但他总是捉不住罗宾汉。


本·门德尔松一开始也不想演这个角色,因为他刚刚在《侠盗一号》里演过反派,不想自己被定位成“反派专业户”。但是在和导演奥托见过一面后就被说服了,觉得这部影片实在特别,应该会很棒。


塔克修士(蒂姆·明钦饰)。图源网络


澳大利亚演员蒂姆·明钦的这个塔克修士版本看起来很严肃,不过骨子里还是生性乐观、热爱美食与美酒。


□撰文:NEMO


新京报编辑 吴奇函 黄嘉龄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