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刘臻)11月12日,作家莫言、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东骅及歌剧《檀香刑》主创团队成员亮相国家大剧院,宣布首部由莫言文学作品改编的同名歌剧将于12月4日、5日上演。

 

莫言在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供图


《檀香刑》由作家莫言和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李云涛共同编剧,历经6年打造。歌剧《檀香刑》共分为四幕,以清末德国殖民侵略山东半岛引发人民抗击外敌暴行的事件为背景,叙述了带头领导这起反殖民斗争的民间艺人孙丙将被施以“檀香刑”过程中的情仇家恨。


剧照。国家大剧院供图

 

该歌剧由山东艺术学院的旅奥歌唱家宋元明、上海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韩蓬领衔主演,乐队则由青岛交响乐团担纲,指挥家、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张国勇执棒。在创作上,《檀香刑》突出了民族元素,大胆运用山东琴书这种传统说唱形式与歌剧构成双重叙事结构,并在旋律、和声等方面吸收了山东地方戏曲茂腔的艺术特色。


剧照。国家大剧院供图

 

莫言在发布会现场谈起参与《檀香刑》编剧工作时表示,这部歌剧大部分内容都是根据原著重新加以艺术创作的,此次的编剧创作对于他个人来说是陌生新鲜的一次尝试,“我尽管在自己的小说里写过很多的戏文,去年也发表了很多戏曲文学剧本,但歌剧不一样,这种形式对唱词有一定特殊要求。这部戏经过大家不断调整和改进,目前已经到了非常精粹的状态。”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