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至20日,享誉世界的指挥家、钢琴家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将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率领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带来三场重磅音乐会,演绎勃拉姆斯交响曲全集和贝多芬、舒伯特的不朽杰作。而在北京时间13日凌晨,巴伦博伊姆先于乐团飞抵北京,他将在这里停留一周的时间,为演出做最充分的准备。


巴伦博伊姆抵京后早餐。国家大剧院供图


巴伦博伊姆在古典乐迷心中地位无可撼动,2017年英国《留声机》杂志把他评为史上50位伟大的指挥家之一。演出前,新京报记者为你梳理这位指挥大师的大事记,看演出前,方便你更了解这位指挥家的人生轨迹。


©Holger Kettner


1942年

11月15日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出生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个俄裔犹太移民家庭,父母亲都是钢琴老师,母亲教初学者,父亲教程度高的学生。


1947年

巴伦博伊姆5岁开始跟随母亲学习识谱,之后随父亲学习钢琴,父亲是他唯一的钢琴老师。


1950年

8岁的巴伦博伊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了人生中第一场正式的音乐会。两年后,全家移民到以色列。


童年巴伦博伊姆在演奏中。国家大剧院供图


1954年

父母决定巴伦博伊姆应该到奥地利萨尔茨堡跟指挥家马克维奇学习,马克维奇曾对巴伦博伊姆父亲说,“你儿子弹琴很棒,但是根据他弹琴的方式我可以告诉你,他是一个真正的指挥家。”


当年夏天,巴伦博伊姆在萨尔茨堡还见到了指挥家富特文格勒,并受邀与柏林爱乐一起排练,富特文格勒曾写信称:“这个十一岁的巴伦博伊姆是个非凡的人才!”这封信成为巴伦博伊姆以后二十年的推荐信。


图来自巴伦博伊姆官网


1957年

15岁的巴伦博伊姆在指挥家斯托科夫斯基执棒下于纽约卡耐基音乐厅首演,演奏曲目是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一钢琴协奏曲。这次演出让巴伦博伊姆“ 钢琴奇才”的名声广为人知。


1960年

巴伦博伊姆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演奏了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从此步入世界级钢琴家行列。


1962年

首次执棒以色列爱乐乐团,开启指挥家生涯。同年,作为钢琴独奏家与指挥家约翰·巴比罗利合作,巴伦博伊姆称“ 就管弦乐演奏而言,我从巴比罗利身上学到了很多。”


1966年

巴伦博伊姆在伦敦傅聪家中邂逅了大提琴家杰奎琳· 杜普蕾,两人一见钟情。第二年,两人在耶路撒冷结婚,后来杜普蕾因多发性硬化症被迫告别舞台。1987年杜普蕾在伦敦去世。


图来自巴伦博伊姆官网


1972年

在爱丁堡艺术节巴伦博伊姆指挥莫扎特歌剧《唐·乔万尼》,这是他首次指挥歌剧。艺术节总监彼得·戴曼决定上演歌剧,才给了巴伦博伊姆机会。


1975年

乔治·索尔蒂卸任巴黎管弦乐团音乐总监,巴伦博伊姆接任,一直到1989年卸任。在他的任期内,演奏了不少现代音乐作品,包括波兰作曲家鲁托斯拉夫斯基、意大利作曲家卢恰诺·贝里欧、法国作曲家布列兹、德国作曲家汉斯·维尔纳·亨策、法国作曲家亨利·杜蒂耶以及日本作曲家武满彻的作品。


1981年

应瓦格纳的孙子之邀,巴伦博伊姆首次亮相拜罗伊特音乐节,指挥瓦格纳歌剧《特里斯坦和伊索尔德》,这个音乐节又称瓦格纳音乐节,每年在拜罗伊特节日剧院上演瓦格纳作品。


此后,巴伦博伊姆就成了这个音乐节的常客,指挥过《尼伯龙根的指环》、《帕西法尔》、《纽伦堡的名歌手》等。


1988年

巴伦博伊姆成为巴黎巴士底歌剧院音乐总监,该歌剧院1984年正式破土动工,1989年作为纪念攻占巴士底狱200周年正式投入使用。


不过,在剧院即将完工之际,因为剧院老板的政治立场,巴伦博伊姆被解雇了。这一事件震动了国际乐坛,布列兹、祖宾·梅塔等音乐家都向法国政府表示支持巴伦博伊姆。


1989年

巴伦博伊姆再次成为乔治·索尔蒂的接班人,接管芝加哥交响乐团,是该乐团的第九任艺术总监,他的任期到2006年。同年,他首次执棒维也纳爱乐乐团。


还是这一年,柏林墙倒塌三天后,他指挥柏林爱乐乐团演奏了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和第七交响曲。


1991年

作为芝加哥交响乐团新音乐总监,巴伦博伊姆举行了首场音乐会。第一场正式音乐会演奏的曲目是布鲁克纳的第五交响曲。


1992年

巴伦博伊姆成为柏林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任期到2002年。同年,与华纳唱片旗下的华纳古典国际签署独家录音合同。


图来自巴伦博伊姆官网


1998年

巴伦博伊姆与柏林国立歌剧院管弦乐团合作贝多芬全集(交响曲和钢琴协奏曲),评论称“巴伦博伊姆再次证明了他就是当今世界上最具音乐性的音乐家之一。今天来看这是对贝多芬无懈可击的演绎,也真实再现了作曲家所处时代的精神。”


1999年

巴伦博伊姆联合巴勒斯坦文学理论家、批评家爱德华·萨义德在德国魏玛创建了一支由来自中东各地音乐家组成的乐队“西东合集管弦乐团”,希望用音乐来消除民族隔阂。


巴伦博伊姆与挚友萨义德。国家大剧院供图


联合国时任秘书长潘基文表彰西东合集管弦乐团为和平做出贡献。国家大剧院供图


2003年

巴伦博伊姆与柏林国家歌剧院合作录制的瓦格纳歌剧《唐豪瑟》获得格莱美最佳歌剧录音奖。


此前,他曾获多座格莱美奖,包括最佳古典专辑、最佳交响乐演出等奖项。这一年,萨义德去世,巴伦博伊姆与芝加哥交响乐团为萨义德举行了纪念音乐会,西东合集管弦乐团的乐手也有参与。


2006年

在里卡多·穆蒂卸任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首席指挥一年后,巴伦博伊姆成为斯卡拉的首席客座指挥家。2011年,巴伦博伊姆成为斯卡拉艺术总监。


2009年

巴伦博伊姆第一次指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当年是海顿逝世200周年,他选择了海顿的《告别交响曲》的第四乐章。2014年,巴伦博伊姆又一次执棒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2012年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巴伦博伊姆成为了八位护送五环旗进场的其中一位。同年,他还获德国古典回声大奖的终身成就奖。


图来自巴伦博伊姆官网


2014年

为了纪念柏林墙倒塌25周年,巴伦博伊姆与指挥柏林国家歌剧院合唱团演唱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中的欢乐颂。


2015年

位于柏林的巴伦博伊姆-萨义德学院封顶仪式举行,学院将为中东多国的年轻音乐家提供教育,课程包括音乐、历史、哲学和宗教。


新京报记者 何建为 编辑 田偲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