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李走了,外国网友在第一时间做出的悼念图片。



  美国时间11月12日,美国漫威公司的奠基人之一、西方流行影视漫画文化的代表人物、有着美国“金庸”之誉的斯坦·李在好莱坞一家医疗中心去世,享年95岁。

  斯坦·李通过惊人的想象力以及人文精神,开创探究超级英雄内心世界的先河,他就像是自己创造出的漫威神话宇宙中的神奇造物主,一边借着无所不能又悲天悯人的超级英雄胸怀去俯瞰凡间,一边又像希区柯克那样,带着戏谑、旁观和冷漠的身影下凡穿梭在每部影视作品。

  和其他公司创作的完美无缺、攻无不克的“超人”式漫画英雄人物相比,斯坦·李为漫威公司创造出一些虽有缺点、但更具人情味的新英雄,比如患得患失的“蜘蛛侠”、象征反战时代集体忧郁的“美国队长”、在文明社会游荡的孤独愤怒野兽“绿巨人”、花花公子式的亿万富翁“钢铁侠”以及集合人间“暴躁、虚荣、贪婪和刚愎自用”于一体的“复仇者联盟”等。

  斯坦·李说:“我想表达的是,这些人物虽然具有超能力,但是,他们的生活并非一帆风顺。他们也要为挣钱糊口、人际关系、家庭以及健康等问题担心。我试图把他们刻画成恰好拥有超能力的真实人物,这一微小的差别是使这些人物家喻户晓的主要原因。”正是这些有着和凡人同样烦恼的超级英雄,令斯坦·李的作品引发广泛共鸣,有关这些人物的探险故事的20亿本漫画书在75个国家以各种文字出版,而他创造的超级英雄在全球创下170亿美元票房。

  明年上映的《复仇者联盟4》将是斯坦·李最后一次客串,从此,世界失去了一枚最珍贵的“彩蛋”。

  斯坦·李大事记

  斯坦·李这位兼作家、编辑和出版商为一身的漫画家创作了包括钢铁侠、蜘蛛侠、X战警、雷神、黑豹和神奇四侠等漫威标志性角色。他白手起家,凭借创作才华和惊人的商业头脑振兴了漫威,也创造了美国的漫画与大银幕的联合宇宙。希望通过下面的时间轴,能让大家对斯坦·李传奇的一生有所了解。

  1922年12月28日 斯坦·李(原名斯坦利·马丁·利博)出生于一个犹太裔家庭,家境贫困。斯坦·李从小就是冒险小说的热爱者,阅读书籍和看电影支撑着他熬过艰苦的生活,这也影响了他的一生。

  1939年 刚高中毕业的斯坦·李在舅舅的介绍下,进入Timely漫画公司(漫威漫画公司的前身)做助理,16岁的少年由此与漫威结缘。他担任实习编辑,偶尔发表一些自己写的故事。

  1941年 《美国队长》系列漫画第三部问世。这是斯坦·李的第一部漫威漫画作品,由他负责执笔内容,其他人负责画漫画。原名“斯坦利·马丁·利博”的他开始使用笔名“斯坦·李”。

  1942年 斯坦·李应征进入美国陆军,成为一名本土服役的陆军通信兵,并和团队一起编写手册和培训电影。战争结束后,他又回归了本职的编辑工作。

  1945年 退伍后,斯坦·李遇到了他的真命天女琼安,两人一见钟情,很快相爱,于1947年12月5日结婚,对彼此十分忠贞。

  1961年11月 斯坦·李和搭档杰克·科比创作了第一个超级英雄团队——神奇四侠。此后的很多年,他通过与杰克·科比、史蒂夫·迪托的合作,相继创造出了钢铁侠、绿巨人、雷神托尔等经典漫画角色。

  1972年 斯坦·李开始担任漫威漫画公司的发行人和董事长。他的漫画更是在全球销售超过20亿册,可以说漫威的漫画王国是由他一手打造而成。

  2002年 斯坦·李与人合作创办了POW!娱乐公司;同年,他客串出现在电影《蜘蛛侠》中。接下来,他又相继客串出演了《超胆侠》《绿巨人》《蜘蛛侠2》《神奇四侠》《X战警3》《神奇四侠2》《蜘蛛侠3》《钢铁侠》《无敌浩克》《生活大爆炸第三季》《钢铁侠2》《银河护卫队》等电影,在大量漫威漫画被改编成电影时,斯坦·李越来越成为漫威最有名的“客串之王”。

  2011年1月4日 88岁的斯坦·李成为第2428位在星光大道留名的明星。

  2017年7月7日 与斯坦·李结婚近70年的琼安·李去世,享年93岁。斯坦·李曾说是琼安的鼓励与建议才促使他逐步建立起了后来的漫威宇宙:“我能确定的是,她造就了我的宇宙。”

  美国时间2018年11月12日

  斯坦·李走了,外国网友在第一时间做出的悼念图片。

  撰文/黄嘉龄 周慧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