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玄幻架空剧算是荧屏上最热门的剧种之一了,但是热门归热门,从这些年的发展来看,这个类型的剧并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甚至一直处于原地打转的状态。近日开播的猫腻同名电视剧《将夜》中,第一集开篇的世界观诗朗诵便引起了诸多观众的诟病。其实,从《蜀山战纪》到《择天记》,以及此前热度还未过去的《武动乾坤》和《斗破苍穹》,众多玄幻剧的第一集开场,基本不是十年前就是百年前,不是人魔混战就是三界大乱,用辣眼睛的特效堆出一场所谓的史诗般的悲壮战斗,顺便用旁白科普一下世界观背景。


《斗破苍穹》剧照。


国产玄幻架空剧的巅峰时代要数2005 年的《仙剑奇侠传一》,甚至是一代人心中的经典。十年前南诏国公审巫后的旧事在整部作品中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情节,而且也有效展现了拜月教主、酒剑仙等几个重要角色的性格特征。接下来,李逍遥与罗刹鬼婆的空中激战在当时多少还是具有一点视觉奇观意义的,既体现出了仙侠剧的独特性,也能够给观众带来新鲜感。


但到了十多年后的今天,当年的视觉奇观早就沦落成漏洞百出的五毛特效,而且大部分世界观讲解都是故弄玄虚,和故事主线以及人物设置互不关联,对于整部作品后续剧情也没有任何意义。这种大段的世界观设定,为什么不能像游戏原作一样,通过故事情节娓娓道来,慢慢展开,而非旁白化朗诵般的讲解。不然,一部电视剧最重要的前几分钟就完全浪费掉了,等到主人公正式出场进入故事情节,观众的观看体验已经相当糟糕。


说到架空,诸如神话、童话、幻想乃至武侠叙事的世界观构建都具有一定的架空虚构。但是,虚构并非漫无边际的狂想。以武侠叙事为例,其中的盖世神功、灵修之境或为虚,但其“庙堂-市井-江湖”的世界体系并非妄言,更重要的是由江湖儿女们传递出的侠情大义确有扎实的民间根基。可惜的是,部分古装剧的创作者并没有反思以往古装剧“架空”模式为何走偏,反而选择在悬浮的故事“底板”上修修补补,欲以牵强附会的正能量符号蒙混过关。自从《仙剑奇侠传一》大获成功之后,大半仙侠剧都使用这个套路,以至于现在连武侠剧和历史剧都开始这么拍了。


《哈利·波特》场景,从哈利这个人物开始讲故事,而非铺陈巫师世界。


对比国外的奇幻架空作品,《权力的游戏》第一集,人家也是大格局,但是第一集,甚至第一季,全是从史塔克家族展开。以家为单位,以小人物为入口,再逐渐地展现出七个王国的纷争和尔虞我诈的权力游戏。《哈利·波特》从大难不死的男孩讲起,逐渐引出霍格沃茨的世界。而引发欧美奇幻影视风潮的《指环王》的开始也是宁静的夏尔小镇,然后才是精灵的会议,护戒小队的冒险,到了后两部《双塔奇兵》和《王者归来》,才告诉我们更多的中土世界观。


影视都是视觉艺术,成熟的镜头语言具有丰富的表现力,能够运用画面和镜头完成叙事应该是对一个影视制作团队的最低要求。冗长地介绍世界观的旁白,无疑暴露出编剧和导演在叙事能力上的缺陷。创作者放弃了画面的叙事能力,也就放弃了影视艺术的核心魅力。我们为什么不能向他们学习,从一个简单的故事讲起,一步步铺垫出整个世界呢?反之,铺垫一个大的世界,然后故事越讲越小,只能消耗掉观众的热情与期待。


□秋小墨(剧评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