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集伟专栏(11月5日-11月11日)

  ●每走一步都在掉渣

  语出饭友卷儿饭文:“记得以前有条饭说:人默默崩溃的时候,外面看着好好的,该干吗干吗,但内心其实像个酥皮饼,每走一步都在掉渣”……将“内心”譬喻为酥皮饼、将“崩溃”比拟为掉渣,这一换喻的过程是文学过程,也是将切肤之慨提纯为个性化表述的过程,把细节与画面拧成一股绳,托出一副锥心之丧。静悄悄。

  ●嫉妒使我面目全非

  网络流行语,据称出自莎士比亚,自带网间常见的托“人”言志网感,反正莎老退休已久,无力出面争长辩短,尽可随意托付,实际语用场景多作表情包配文,表述极度嫉妒、艳羡且为此不惜自损自黑,以配合受赞方的自豪与骄矜,变格有“嫉妒使你(我)可怕”“嫉妒使你(我)丑陋”等,自轻自贱满格,宜纳入闺蜜词典备用,路人关系则需慎重使用。

  ●你孤独的程度还不够大

  语出作家麦克尤恩。上周,英国著名作家麦克尤恩访华,在回答一位读者的提问(你本人很孤独吗?)时,麦克尤恩说:“我其实一点也不孤独,我家庭人口众多,一直可以找到伴,我如果真的很孤独,我可以去酒吧喝喝酒,很快就可以打消这种孤独感,所以孤独不是问题。相反问题是,生活在现当代社会,你独立的空间不够大”……将麦老师末一句理解为“你孤独的程度还不够大”会更传神?我觉得可以啊。在社交媒体年代,喧闹多、寂寥少,共处多、独处少,而对一位写作者而言,寂寥或独处,心声才更易听见或铭记?

  ●我还好,挺绿的

  网络流行语,出自表情包语文的文字部分,所携自嘲自黑自贬气息浓郁刺鼻,如“我想开了”(配茶壶图)“我自闭了”(配花蕾图)“我想通了”(配搋子+马桶图)“我还好,挺绿的”(配韭菜图)“我疯了”(配狂风柳树图)等……这类弥漫于社交语境的格式化自述在高频次使用、高密度传播过程中,渐次独立出流行语文的另一脉——它图文互文,语义纠缠,义项边界在暧昧中清晰,在确切中失焦,为现代人的繁复焦虑搭建出大致匹配的一个出口:是宣示、是自怜、是哀鸣、是自宽、是愤懑、也是原宥,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购物避雷大辞典

  好奇心日报本周专题。本周双十一,剁手节语文铺天盖地已有月余,好奇心日报另辟蹊径,从购物文案的视角展开雷文案调研,开列在“网上买衣服,哪些关键词会让你‘看到就不想点开’”题下的自毁文案有抖音同款、网红同款、××同款、大牌订制、ins超火等多种自以为是诱导文本……文案哪怕是某宝某东文案,终究是对用户群体心理的把控,在这一语境里,自作聪明最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