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刘玮)11月16日,纪录片《西南联大》在京举行研讨会,该剧于11月7日起在CCTV-9播出,并于11月8日在腾讯视频上线,观看人数超650万人次。


《西南联大》海报。图片来自网络


1937年,由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大学这三所高校合并而成的战时临时大学,从沦陷了的平津一路南撤,最终落脚云南,合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从1938年到1946年,尽管只存在了不到9年时间,西南联大孕育出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上百位两院院士和人文大师,抒写了一个时代的传奇。


纪录片《西南联大》走遍中国、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找到大师后代和西南联大学生捐赠的一些照片,比如当时很爱照相的联大学子沈叔平和同学的合影、1945年爱国民主运动现场的照片等。总导演徐蓓回忆当初的拍摄说:“走进任何一位西南联大学子略显局促的家中,他们家里都摆着联大的校友通讯录,90多岁的老人,能毫不迟疑地说出自己的学号是多少。”


在第一集里就有特别珍贵的影像:1937年清华大学建校26年校庆阅兵,以及蒋梦麟、梅贻琦、胡适等人和外国来访者的影像。“我们找到了目前健在的西南联大学子、教师后代进行口述。”徐蓓说,纪录片采访了不少联大学子,最年轻的采访对象都已经90岁高龄,通过他们的记忆重现了当年的历史和校园生活。


片中,除了纪录片的背景采用第三者叙述外,关于当时生活、学习的场景,以及大师们个人的生活经历,则采用他们著作中的原文,用独白方式进行展现。


新京报记者 刘玮  编辑 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