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它失败?

 

第一,它预设了门槛。当一部电影要求你做功课才能走进电影院的时候,它便将大部分非粉丝观众和非硬核影迷挡在了圈外,而它营销上越是吸引人,普通观众只会越失望。


第二,这实际上是叙事能力上的一种不足。它暴露了电影本身无法通过镜头语言来讲好一个故事的缺陷。


《神奇动物2》男主纽特·斯卡曼德(埃迪·雷德梅恩饰)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因为罗琳对营造一个世界的野心超过了她在2个小时左右的时长里讲好一个故事的能力。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以下简称《神奇动物2》)承载了太多它无法承受的表达欲:既试图展现更丰富的魔法世界,又试图展现那些神奇的动物,此外还要承担与《哈利·波特》系列千丝万缕的关联。更何况,罗琳还试图通过这个系列来讲透一战中的魔法世界。

 

这样庞大的设定和野心下,注定了《神奇动物2》必须是一部人物众多、关系复杂、支线丰富的电影,这便对创作者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罗琳失败了。并且对比漫威在营造漫威宇宙上的耐心,《神奇动物2》无论如何也显得太着急了。


众魔法师重返霍格沃茨引发众多“哈迷”怀旧情绪。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魔法世界还是一个不那么熟悉的世界,不像《西游记》所营造的东方奇幻世界,其中的设定与文化内涵并没有能够做到人人耳熟能详的地步,而除此之外,它叙事上杂乱、情节上拖沓,一旦脱离了设定上所带来的新鲜感,它便不过是一个平庸的故事罢了。

 

□Bearkiii(影评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