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滕朝)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从11月19日22点起,电影频道将特别推出大型专题片《影响——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电影》(下称《影响》),共40集,每集20分钟,并在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大型专题片《影响》分为“面孔”、“铭记”、“电影”、“生活”四大主题,百余位电影人倾情讲述,从电影的视角看40年社会变迁,铭记时代大事,感受生活改变。
 
“面孔”主题邀请了张艺谋、谢飞、黄建新、王晓棠、李雪健、唐国强等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著名影人代表;也关注于冬这样敏锐把握机遇,大胆探索的新一代民营电影人;新世纪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更造就了王宝强、黄渤、大鹏这样一批从草根逆袭成功的时代传奇,成为中国银幕上最重要的面孔之一。11月20日至12月2日《影响》面孔主题分集将率先与观众见面。
 
“铭记”主题包含“综述”、“恢复高考”、“思想解放”、“创建特区”、“体育兴国”、“农村改革”、“法制建设”、“港澳回归”、“强军之路”等分集,聚焦改革开放的历史大事件,以今昔对比首尾呼应的方式,挖掘展现电影时代弄潮儿刻骨铭心的感慨与自豪。
 
“电影”主题则从 “合拍”、“第五代”、“北上”、“引进大片”、“少数民族电影”、“主旋律”、“商业电影”、“电影节”等多项改革开放以来电影发展变化的重大节点和热点现象,以今昔对比的方式,生动讲述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电影带来的变化。
 
“生活”主题从人们的“衣食住行”入手,以“明星”“婚恋”“出国”“个体”“交通”“通信”“时尚”“看电影”“旅游”“住房”为分集,梳理银幕给我们留下的斑斓记忆。
 
为了做好大型专题片《影响》的采访工作,以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节目记者为主创班底的编导团队从7月起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春、宁波、大同、香港、美国洛杉矶和加拿大多伦多等城市,采访了156位电影人和相关人士。通过受访人士的生动讲述,带领观众在光影中,回首时代芳华,回溯改革开放40年里人们生活发生的巨大改变,同时激励新一代电影人在新一轮改革即将启航的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新京报记者 滕朝 编辑 黄嘉龄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