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演员蒋劲夫“失踪”一个月后发声道歉,承认自己殴打了女友。他的日本女友中浦悠花在社交网站上发出多张脸部、身体淤青照,称:“我,中浦悠花还健在,蒋劲夫行踪不明的确和我有关,应律师和搜查相关人员的要求,恕我不便透露过多。”

 

两人的发声,证实这段时间蒋的所谓“失踪”,多半是正在接受日本警方的调查,或者已经采取了强制措施。蒋劲夫的“道歉”,可能是后续处理的一部分,也就是说,道歉是必须的。他同时表示“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接受惩罚”,如此严重的暴力行为,也许还会面临后续惩罚。

 

耐人寻味的是蒋劲夫道歉的时机,他在事发一个月后才道歉,而且明显是被迫下的行为,道歉的诚意和效果,都会打一个折扣。

 

蒋劲夫的道歉中还有一些不甘的味道,“不论什么原因,我都不该动手”,其实也是暗示自己动手是有原因的,甚至是有道理的。“对不起爸妈,对不起我的朋友,对不起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的人”,这句套话里引人注目地加入了自己的父母,多少暴露出他还不够成熟,出事后下意识地想到会受到父母的责骂。

 

中国的明星或名人,可能都接受过相关的“公关”培训,当他们必须道歉的时候,往往非常讲究。但在道歉中太过讲究技巧,可能是一个误区。道歉只是一个形式,更重要的是要真正认识到错误和对别人的伤害。技巧和策略,反而显得诚信不够,让人怀疑。

 

当然,能够道歉已算不错,还有很多人死活都不肯道歉的。很多侵权官司,主张权利的一方,往往把对方道歉作为一个核心要求,要通过法律的强制来让侵权的一方认错。有时候,人们甚至会放弃金钱方面的索赔,只要对方一个道歉,这正是因为道歉是非常难的。所谓“杀人不过头点地”,我们的文化中一直没有低头认错的传统,更多的是沉默和狡辩。

 

明星承认自己犯错就更加困难。明星们都头顶光环,这种社会的关注度不但能够满足他们的虚荣心,也带来广泛的收益,最终他们会把光环内化为自己性格的一部分。只有很少的明星才能突破这种光环效应,展示自己的真性情。

 

明星们会认为,当自己开口认错,就意味着人格的坍塌,也会带来实际的钱财方面的损失,他们更迷信时间能够带走一切负面新闻,沉默到底。面对记者追问的时候,也会娴熟地来一句“无可奉告”。

 

这是电视时代的陋习。那时候的传播是单向的,粉丝们只能在电视上看到明星展示的美好片段,当明星闭嘴,双方的联系也就消失。但是到了互联网时代,明星和粉丝的关系发生巨变,更善于互动的、善于袒露而不是隐藏的明星,会成为赢家。一个勇于道歉的人,不但能够获得粉丝的原谅,也能让自己真正走出危机。

 

张丰(评论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