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电影金马奖拿下最佳女主角的是台湾女演员谢盈萱,对于电影观众来说也许她的名字有些许陌生,但这位在剧场中汲取养分成长的演员早已收获过戏剧观众心中的多个“最佳”。


本届金马奖,谢盈萱、徐峥分获最佳女主角、男主角。图/视觉中国


她是赖声川经典剧目《暗恋桃花源》中,被“春花”丁乃筝甄选出来的下一个第一人选;


她与林奕华合作的《贾宝玉》、《三国》、《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等剧目都曾与北京观众多次见面;


她爱小剧场话剧,不仅做演员也经营过剧团;


剧场,是谢盈萱的根。


图来自金马影展


2016年3月,我第一次走进上剧场,看的那场演出是《暗恋桃花源》纪念版的世界首演。那时纪念版团队里的演员我认不得几个,在那次我记住了扮演春花的这位演员谢盈萱。

 

曾经接替刘若瑀版“春花”、演出1992电影版和1999年剧场版的丁家四小姐丁乃筝决定2015年重新执导一版《暗恋桃花源》,彼时台北艺术大学戏剧学系毕业的谢盈萱,一个演过近百场校园版“春花”的她,成为丁乃筝选角时当之无愧的人选。

 

当年看到的谢盈萱舞蹈基本功好,台词优,声音中气十足,并且不遗余力地拿下当年台湾表演工作坊进校园的项目《桃花源》(当年“表坊”的尝试,《暗恋桃花源》这部戏只演《桃花源》的部分),一演就是近百场,时一修、曾阿肯都是她那时的搭档。


校园版剧照。上剧场供图


《暗恋桃花源》卿卿我我“小别”一时,不料一别四十载哭哭啼啼但团圆一场。《暗恋》这个故事,是这部戏里面的大喜剧:演员角色讨喜,民国故事讨喜,连赖老师不让洒狗血的最后一幕,都赚得观众一把鼻涕一把泪。《桃花源》这个故事,相比之下又难演,又悲伤。本来活脱脱一个带有意大利即兴喜剧色彩的古代喜剧,却最后成为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大悲剧。老陶两手空空,袁老板和春花落魄地面对着现实与理想世界“桃花源”的差距。三十几年来,春花演得再好,还是化作春泥,护了“白色的山茶花”——云之凡。

 

谢盈萱在这样的压力当中,实属不易,偏偏饰演云之凡的是当年台北《如梦之梦》的顾香兰扮演者朱芷莹。棋逢对手,戏才会好看。我们谁都不记得《暗恋桃花源》“曲终人散”时,春花手里拿走了舞台上的哪件道具,却在《暗恋》的眼泪中,脑海中还依稀记得《桃花源》组里面那个女孩,浪过,仙过,狼狈过。在谢盈萱版春花由喜及悲的表现中,忘路之远近。从“校园版”演到真正舞台的纪念版,她成为了得丁乃筝真传的最好的春花。


纪念版剧照。上剧场供图

 

除了与赖声川合作外,她在林奕华的戏中出演各类角色,不论是《恨嫁家族》的大姐,《贾宝玉》中的贾政,还是《包法利夫人们》的许纯美,不同的角色尝试,让谢盈萱发现了自己表演上更多的可能性。


《恨嫁家族》中饰演大姐。图来自林奕华微博


她是《三国》中的 “曹操”,在谢盈萱眼里,林奕华是一个非常当代的导演,“他所有的想法都是很当代的”。在与林奕华的合作中谢盈萱发现,每一次都与自己最初的想象大相径庭。“我都很惊讶,《包法利夫人们》、《水浒传》最后出来的结果会是这样。当你看了剧本,对角色有一个想象,但他的导演方式绝对不会是你以为的那个样子。也因为他,我找到自己在表演上的很多可能性”。


对于舞台,谢盈萱始终一次一次地踏实思考。

 

带着对剧场的深爱与敬畏之心,她开始更多尝试,在莎妹剧团的独角戏《羞昂app》中一人分饰多角,展现现代女性之力量;在《服妖之鉴》中饰演男性角色凡生,以绝佳的声音表现驾驭全场。

 

对于谢盈萱来说,喜剧也好,悲剧也罢;青涩女孩、浪荡少妇,还是帅气男子,总能有她的能量。即便她是《如梦之梦》里躲在黑纱后面那位妻子B,几句台词之间,便展现表演功底。

 

看过她话剧的观众曾说,“能在舞台上看到不管不顾掏出自己的演员,谢盈萱算一个。”如今,她冲出灯亮灯暗的剧场舞台,登上大银幕,成为第55届金马奖最耀眼的剧场美丽花。

 

□撰文:淄涵


新京报编辑 田偲妮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