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疑,这次中国观众对《憨豆特工3》的包容程度,要比世界其他地区的主流观众要高。


豆瓣7.0的开局评分,相比于34%新鲜度的烂番茄,65%的观众爆米花度,以及imdb6.5分的成绩,憨豆先生这一经典形象在中国还是自带好感度加成的--尽管,电影的主人公实际上不是Mr. Bean而是Johnny English,但不要紧,只要是罗温·艾金森,不管是引进方还是观众,都愿意直接称呼他为憨豆。


当然,罗温·艾金森也并非只在中国家喻户晓,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他和皇后乐队、007、披头士的保罗·麦卡特尼以及辣妹组合共同作为英国的文化偶像登台表演,罗温·艾金森可以说是这个时代全人类的喜剧大师。 


但具体到《憨豆特工3》这部电影本身,它却是一部稍显平庸的作品,几乎靠罗温·艾金森一个人撑起了电影的全部笑点。


如果冲着在休闲时光找一部喜剧片放松的目的,那么《憨豆特工3》是合格的,它甚至更像是一部儿童电影,你丝毫不用去思考电影的逻辑,以及英国政府、反派科技狂人和憨豆先生三方的动机。


舞池里的Johnny


憨豆特工除了本名Johnny English,其实原型来自于罗温·艾金森90年代的一则信用卡广告,在广告里他扮演了一位名为Richard Lathum的特工,这一结合了詹姆斯·邦德的特工身份和憨豆先生的搞笑特色的形象广受欢迎,促使了2003年《憨豆特工》第一部的问世。《憨豆特工》系列其实算是《憨豆先生》的平行宇宙,另一个系列《憨豆先生的假期》(国内译作《憨豆的黄金周》),罗温·艾金森扮演的才是憨豆先生本尊。


特工Johnny English相比于憨豆先生有着明显的不同,他原本就想做一个酷炫的特工。如果说憨豆是平常人出糗犯蠢闹出的各种笑料,那么Johnny English便是彪着一口伦敦腔、竭力做到优雅的人。这与每次陷入尴尬窘境的现实,形成了一种"反差萌"。


想要极力保持优雅的“憨豆特工”


《憨豆特工3》里依然延续了这一风格,只不过这种反差,在这部电影里不免显得有些心酸--因为整个电影的笑点,几乎都集中在憨豆特工(指电影主角Johnny English,下同)的老派作风与当今世界的冲突感之上的。


所以,当你看到罗温·艾金森在电影里开了辆自己私人收藏的阿斯顿马丁复古跑车,和混合动力的智能跑车在公路上追逐大战,最终败在了汽油耗尽时,你会感受到一种略带忧伤的喜剧感。同样的感觉还出现在特工憨豆的某道具是需要插入1.5英寸软盘运行的。


除此以外,别无亮点。鉴于国内网络上新很快,建议观众就别去影院浪费钱了。


褚汉辰(影评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陆爱英

协作编辑:徐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