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台湾明星林志颖从香港乘坐飞机回台湾,在飞机快要关舱门的时候,要返回去拿已经托运的行李。虽然他态度不错,但是导致飞机拖延半小时起飞,引起乘客投诉。稍后,林志颖回应,提供了飞行时间截图,证明返回拿行李的行为没有引起飞机延误,并提醒公众一定带好个人物品。

 

这让人联想到几天前大陆女演员毛俊杰在深圳机场的事情。毛俊杰在微博上指责深圳海关工作人员态度蛮横,一时间引来很多网友跟帖。但是,海关工作人员调取监控视频却发现,从发现车辆需要被查验到放行总共用时38分钟,实际查验时间约九分钟,其间毛俊杰多次表示不耐烦、不配合,是她而不是别人耽误了大家的行程。最后,毛俊杰不得不发布微博道歉。

 

移动互联网时代,明星本人成为一个“媒体”(往往有社交媒体账号),他们因为其影响力,一举一动自带流量。但是,粉丝也不再是沉默的受众,他们也可以利用社交媒体来发表自己的看法,这对明星在传播过程中的“优势权力”形成了制衡。“让你上热搜”,不一定就是光环,有时候也是灾难。

 

聪明的明星会认识到自己公共身份的双重效应,它既能带来收益,也可以让明星本人陷入丑闻的漩涡。他们往往谨言慎行,尽力维持自己的公共形象,避免莫名其妙成为负面新闻的主角。像毛俊杰这样的行为,其实是在特殊场景下“身份的膨胀”,如果不道歉,自己的损失会更大,相比之下,林志颖的及时解释和处理能够及时化解公众疑虑,避免事件发酵成明星和公众的对立事件。

 

当下,公众对明星上热搜越来越持一种怀疑的态度,大多数人都对自己被手机屏幕控制感到无力反抗,但是他们又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厌倦,希望自己的注意力能够更好地集中在那些有意义的信息上面。明星因为莫名其妙的事情上热搜,其实是占用了可贵的公共资源。

 

□张丰(评论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王心